学术研究
  • 《文艺理论研究》

    《文艺理论研究》为双月刊,是全国一级学会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的会刊,创刊于1980年6月,由陈荒煤出任杂志主编,黄药眠、陈白尘、徐中玉任副主编,杂志挂靠华东师范大学。1985年,徐中玉、钱谷融出任主编。主要栏目有理论与批评,古典文论、古典文学新探,现当代文学、文论研究,外国文学、文论研究与比较文学、比较文论研究等。

  • 《词学》

    《词学》是迄今为止国内唯一的词学研究专业集刊。创刊于1981年,由我校著名教授施蛰存先生联合夏承焘、唐圭璋、马兴荣等先生发起创立,并亲任主编,主持编务十余年。《词学》专攻古典文学中词学一块,旨在为海内外-专业词学研究者提供发表研究成果的园地,以利大家“互相商榷,互相切磋,互通信息,互为补益”,共同推动研究,繁荣词学。集刊主要栏目有:论述、年谱、文献、词苑、丛谈、图版等。

  • 《中国文字研究》

    《中国文字研究》(The Study of Chinese Characters)是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文字研究与应用中心(下称文字中心)主办的学术集刊,自1999年创刊至今,已连续出版13辑,在海内外学术界具有良好影响,已经形成自己的学术品牌。

  • 《古代文学理论研究》

    《古代文学理论研究》是全国一级学科学术团体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的会刊,是目前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科唯一的专业集刊。她创刊于 1979 年,是伴随着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的成立,以及中国古代文艺理论学术讨论会(实际是中国古代文学理论第一届年会)的胜利召开而创刊的。第一至十八辑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自2001年第十九辑起,改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原每年出版一辑。自2008年,每年上半年、下半年各出版一辑。现已出版三十一辑。是学术团体中传承最有序的刊物。

  • 《诸子学刊》

    《诸子学刊》于2008年创刊,由华东师范大学先秦诸子研究中心主办,聘请知名学者王叔岷(台湾)、任继愈、陈奇猷、饶宗颐(香港)等为顾问,李学勤为名誉主编,方勇任主编。《诸子学刊》是研究诸子学的大型刊物,横跨文史哲等学科,旨在繁荣诸子学研究,它填补了国内诸子学研究成果虽层出不穷,却始终缺乏一个集中而广阔的交流平台这一空白,学刊每年度刊发一至二辑,每辑字数50万字左右,自创刊以来,已出版三辑,受到海内外学人的普遍重视,新华社等媒体对刊物创刊作了专题报道,《光明日报》国学专栏更对此刊每一辑的出版都一一作报道评析。

  • 《现代中文学刊》

    《现代中文学刊》创办于2009年8月,系原《中文自学指导》改刊而成。由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主办,陈子善教授担任执行主编,罗岗、倪文尖等系骨干教师担任编委,吴晓东、贺桂梅、樊善标、黄宗仪等海内外学人担任通讯编委。徐中玉、钱谷融两位德高望重的前辈学人担任顾问,李欧梵、胡志德、千野拓政、张旭东等海外学者和温儒敏、王晓明、陈思和、陈平原等国内著名学者组成本刊学术委员会。

  • 《中国美学研究》

    《中国美学研究》创刊于2013年,由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主办,朱志荣任主编。《中国美学研究》以研究中国美学为主,兼及心理美学、西方美学等著译的学术集刊,学刊每年度出版两辑,分别于六月、十二月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国内外公开发行。自创刊以来,已出版五辑。

  • 《辞书研究》

    《辞书研究》是中国辞书学会会刊,于1979年5月创刊,由上海辞书出版社主办。四十年来,伴随我国辞书事业的大发展,作为辞书学领域唯一的一本学术期刊,《辞书研究》一直以服务当代辞书学理论建设与辞书编纂实践为己任,努力跟踪国际学术动态,比较中西辞书理论研究和辞书编纂实践,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当代辞书学理论体系,推动各类辞书的编纂,培养辞书研究及编纂人才提供了重要的学术阵地。

  • 《中文自修》

    《中文自修》是华东师范大学语文教育研究中心主办的面向中学生的语文读物,也是语文教育研究中心进行语文教育研究的平台和窗口,承办语文教育研究中心主办的高考与语文教育研讨会、中考与语文教育研讨会等学术研讨活动和上海市语文大讲堂等语文教育的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