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中国美学研究》
发布时间:2020-05-30        浏览次数:3092

       《中国美学研究》创刊于2013年,由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主办,朱志荣任主编。《中国美学研究》以研究中国美学为主,兼及心理美学、西方美学等著译的学术集刊,学刊每年度出版两辑,分别于六月、十二月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国内外公开发行。自创刊以来,已出版五辑。

       《中国美学研究》学术内容极为丰富,涉及美学史、美学理论、美学与现实生活及人生等各大研究领域,包含中国美学、西方美学、审美意识、审美心理、艺术美学、实践美学、美学译文和书评等板块。本刊既有宏观体系的整体建构,又有对微观个案的具体分析;既强调美学研究的理论性,又重视其人文性。

       中国历代有着丰富的美学思想和审美意识资源,但与其他诸多学术领域一样,遭遇了古与今、中与西、本土与外来、世界与民族等多对矛盾交织的“现代性”困境。在传统与现代的交接处,王国维、滕固等美学先驱以西阐中,在当时无疑为中国美学研究吹进了一股清新之风。在此基础上,本刊更强调中国美学本身的特色,主张通过中西美学诸多范畴的对照,彰显中国本土美学资源自身的特点和内在意蕴。既保持本土美学资源的民族特质,又圆融自信地移植西方美学资源;既保持本土美学资源的原汁原味,又彰显其在当代语境下的时代价值。

       本刊将本民族的美学研究放在时代的潮流中,以世界性视角进行剖析,旨在为中国美学研究提供新的研究视角和平台,并为进一步发掘中国传统美学的深层次价值,促进中国美学的现代转换和运用提供条件,对美学研究具有积极的意义。

投稿邮箱:zgmxyj@163.com(朱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