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中国文字研究》
发布时间:2020-06-03        浏览次数:4537

       《中国文字研究》(The Study of Chinese Characters)是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文字研究与应用中心(下称文字中心)主办的学术集刊,自1999年创刊至今,已连续出版13辑,在海内外学术界具有良好影响,已经形成自己的学术品牌。

       十多年来,中国文字基地《中国文字研究》依托完备的数据库(古文字、少数民族文字等),同时发布网络版,覆盖全球,成为支持世界各地包括孔子学院对外汉语教学的资源库。国家图书馆每年都接到海内图书馆及大量海外客户的需求信息,一些外国图书馆及世界知名高校的研究机构收藏本刊,如美国国会图书馆、德国波恩大学汉学系、韩国庆星大学韩国汉字研究所等;台北“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一直主动联系交换刊物。从转载引用情况看,单是自第八辑改为16开版以来,已有8篇文章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语言文字学》全文转载,而搜索一下中国知网(http://www.cnki.net/),便可看到《中国文字研究》虽为集刊,其被引用达到了数百次。正因为坚持了质量标准,本刊于2005年被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评为首批33种CSSCI来源集刊之一。

       《中国文字研究》,连续、定期出版已逾10年,从起初的32开本(前四辑)到后来的16开本,从原先的年刊到后来的半年刊(第八辑开始),一共出版十二辑,质量稳步提升,在学术界产生了良好影响。国家图书馆每年都接到海内图书馆及大量海外客户的需求信息,一些外国图书馆及世界知名高校的研究机构收藏本刊,如美国国会图书馆、德国波恩大学汉学系、韩国庆星大学韩国汉字研究所等,台湾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主动联系交换刊物。从转载引用情况看,仅自第八辑改版后,就已有8篇文章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语言文字学》全文转载;而搜索一下中国知网,便可看到《中国文字研究》虽为集刊,其被引用达到了数百次(http://www.cnki.net/)。正因为坚持了质量标准,本刊于2006年被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评为首批33种CSSCI来源集刊之一(http://cssci.nju.edu.cn/)。对于国内外(含港台)文字研究者和语言文字工作者而言,《中国文字研究》已经成为一个重要品牌(参见《古汉语研究》等专业期刊介绍)。《中国文字研究》具有完备的数据库(古文字、少数民族文字等),同时发布网络版。

       目前,我国大陆地区尚没有一家专门刊载中国文字本体研究应用研究成果的学术期刊。《中国文字研究》集刊及时集中反映中国文字研究的最新成果,为海内外学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发表、交流平台,填补了我国大陆在文字研究期刊方面的空白。她对于将中国文字研究推向深入、对文字学科的发展,均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尤其在出土文献大量涌现、古文字研究成为持续研究热点,汉字汉语汉文化大步走向世界的当下,这种作用就显得更为突出。

       《中国文字研究》的目标,是在不久的将来,将“集刊”升级为文字研究领域在国内外有重大影响的“期刊”、学术名刊。同时,依托《中国文字研究》,广泛团结海内外文字学界同仁,更好地发挥重点基地在文字研究领域的引领带头作用。

       为此,刊物拟强化如下几方面的工作:1.加强与作者的联系,建立起一支稳定的、在专业领域有重要影响的作者队伍。同时加大经费投入,增加著名专家稿件(约稿)的比例2.加强品牌栏目建设。这些栏目包括:出土古文字研究;汉字发展与应用研究;域外汉字研究;少数民族文字研究。3.基地每年举办的学术研讨会须强化其为刊物组织优质稿源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