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诸子学刊》
发布时间:2020-06-01        浏览次数:3760

       

  介:

《诸子学刊》(The journal of Early Chinese Philosophers)是于海内外公开发行的诸子学与“新子学”研究大型学术刊物,2007年由华东师范大学先秦诸子研究中心创办,王叔岷、任继愈、陈奇猷、饶宗颐等为顾问,李学勤为名誉主编,华东师范大学先秦诸子研究中心主任方勇教授任主编。创刊初期为年刊,自第四辑起改为半年刊,繁体横排,每辑字数60万字左右,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发行。

本刊以复兴诸子学,促进中华文化的全面重构为宗旨。每辑刊发海内外诸子学及“新子学”研究成果,立志以兼容并包之胸怀,横跨学科领域,汇辑时彦典论,通过梳理诸子思想的学理脉络,深入发掘诸子学现代价值,拓展“新子学”研究范式,全面推动世界诸子学研究新格局的形成。常设栏目有:诸子学专题研究、诸子学研究动态、诸子学会议综述与书评、新子学论坛、新子学动态、《子藏》工程动态等。

本刊严格遵循学术规范,专家匿名审稿,刊用论文学术性强、水准高,在海内外获得了极高声誉。至今已出版21辑,刊登学术论文、研究综述、评论、名家演讲及笔谈、会议综述及报道等总计714篇,大量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浸会大学、澳门大学、台湾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以及美国、加拿大、瑞士、德国、英国、以色列、新加坡、新西兰、日本、韩国等海外诸子学界知名专家学者的高质量学术论文,反映了世界诸子学及“新子学”研究前沿动态。《诸子学刊》重视诸子学研究青年学者的发掘与培养,每辑刊发一定比例具有创新性的青年学者诸子学及“新子学”研究成果。

本刊自创刊以来受到海内外学者的普遍重视,新华社、《光明日报》国学专栏多次报道。该刊已被中国知网、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等数据库收录,2017年进入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CSSCI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来源核心期刊(集刊)。

投稿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先秦诸子研究中心《诸子学刊》编辑部

投稿邮箱:zhuziyanji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