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王智量先生唁电汇总
发布时间:2023-01-07        浏览次数:390

窘困蜗居无碍哲思高寄,处士洁身堪比文坛贵族;

殚精苦译最宜杰作浚窥,晚生加额得熏讲席春风。

 

爱诗专为译诗,散文小说神仙手笔;

闲画自随心画,大雅清风学子师模。

 

78级学生上海楹联学会周睿

 

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

       惊悉王智量先生去世,南京大学文学院全体同仁悲痛不已。王智量先生是我国德高望重的俄罗斯文学翻译家和研究家,他以渊博的学识、敏锐的眼光、深厚的学养和可贵的胆识,对我国的俄罗斯文学研究、比较文学研究及翻译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的离世是我国外国文学研究及翻译界的巨大损失。王智量先生千古!

南京大学文学院

2022年元月2

 

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并王智量先生亲属:

惊闻贵系王智量教授不幸病逝,曷胜悲悼!

智量先生是我国成就卓著的翻译家、俄国文学专家,他所翻译的大量中英文学名著在国内享有崇高声誉,嘉惠学林。他所领导的中俄比较文学研究是国内新时期以来比较文学学科最早的功绩之一,为该学科在中国的确立做出了卓越贡献。智量先生一生屡经坎坷,矢志不移,其坚毅笃行、刚直不阿的人格广为学界景仰。智量先生的辞世是中国文化界的巨大损失,哲人其萎,高风长存!

南开大学文学院同仁对智量先生的逝世致以深切的哀悼,向贵系以及王先生的亲属表示诚挚的慰问。

王智量先生千古!

南开大学文学院

202313

 

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王智量先生治丧委员会:

惊闻王智量先生不幸辞世,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全体同仁不胜震惊和悲恸!

王先生是我国著名俄国文学专家、资深翻译家、小说家,在外国文学作品译介、比较文学、小说创作等领域成就斐然,著作等身。先生治学严谨,为人正派,道德文章皆楷模。先生教书育人,提携后辈,桃李满天下。他的崇高风范,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先生的去世是我国学术界、教育界与文化界的重大损失!

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全体同仁对王先生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并向王先生的亲属致以诚挚的慰问。

王智量先生千古!

 

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

202314

 

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王智量先生治丧小组:

惊闻王智量先生驾鹤西去,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市重点学科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科全体同仁悲悼:

翻译研究俄苏文学成果等身,智量先生宏业长存

道德文章桃李成蹊越出华师,吾辈后学受益铭记

 

——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比较文学系同仁敬挽

 

唁电

惊悉王智量先生不幸辞世,天津市外国文学学会所有同仁特致沉痛哀悼,并向王先生的亲属致以深切慰问。王智量先生是我国著名的翻译家和外国文学学者,一生致力于俄罗斯文学和英国文学经典的翻译、研究和教学,成就卓著,影响深远。先生半生坎坷,但始终心向光明,无论身处逆境还是顺境,念兹在兹的都是他热爱的外国文学事业。他律己甚严,治学精益求精;待人以诚,尽力提携后进。犹记1986年南开研究生在臧传真教授带领下游学沪上时,王先生谈笑风生,音容笑貌宛若昨日。王智量先生的离去,令我们痛失一位令人敬仰的学者和长者,但先生留下的丰富精神遗产必将铭刻于我国外国文学事业的史册、长存于一代代后学心中。

王智量先生千古!

天津市外国文学学会

会长:

20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