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文心论坛”暨沪苏三校文艺学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2-20        浏览次数:10

20221217日,由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和文学院联合举办的文心论坛暨沪苏三校文艺学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博导朱志荣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吴娱玉副教授、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潘黎勇教授、人文学院博导李丹教授、江苏师范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王本贤、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葛大伟、文学院副院长王立增教授、文学院朱存明教授、刘彦顺教授,以及三校青年教师及研究生60余人参加了会议。

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朱志荣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学术交流对提升研究生学术水平和论文写作能力有着重要作用。他强调要把论文当作一门手艺来经营,当代研究生应当积极承担人类知识创新者和传承者的角色,增强自身的学术使命感和责任感。

 


这次论坛的主题是“文艺理论:传统与现代”,共分为论文汇报、论文互评、教授总评三个环节。同时,根据提交论文的研究方向,设置了“中国古代文艺理论研究”“外国文艺理论研究”“现当代文艺理论研究和图像研究”三个分会场。论文互评阶段以院际互动和混合交叉为主。研究生同学们准备充分,以口述、共享PPT等形式,清晰地阐述论文写作缘由、框架结构、创新之处。评议同学在仔细研读论文、听取发言的基础上,对论文做出精彩的点评,既有对论文的肯定,也友好地提出补充建议。总评老师从两方面作了点评:一方面是从宏观角度,提出了自己对写论文、做学术的心得和方法,体现出对学生的殷切期望;另一方面是从微观角度,聚焦学生们的论文,包括选题、写作技巧、引证理论等给出具体的、可操作性的意见。

论坛闭幕式上,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研究生翟雨佳、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李施、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陈鹏宇三位同学,分别汇报了参加这次论坛的收获和感受。他们一致认为,这次论坛对同学们拓展学术视野、提升论文写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随后,三个分会场的总评老师介绍了分组研讨情况:吴娱玉副教授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开阔的思路和视野、强烈的求知欲与好奇心,强调学术永远是开放的,永远迎接新人,给予同学们极大鼓舞。潘黎勇教授肯定了学生敏锐的问题意识及现实关怀。同时指出,在语言的精确运用、行文的逻辑递进、西方理论的本土化改造等方面,同学们还有一定的进步空间。李丹教授赞扬了同学们在研究古代文论经典中敢于质疑和提出创新见解的勇气,同时还表达了对三校办会工作人员的感谢。朱存明教授充分肯定了此次论坛对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作用,赞扬了同学们的学术探索精神,为文艺学的前景感到欣慰。刘彦顺教授着眼学术研讨会的持续举办,建议将论坛聚焦在某一主题之下,让同学们在争鸣互动中提升学术能力。

本次论坛命名为“文心论坛”,“文心”之名,取自《文心雕龙·序志》:“夫文心者,言为文之用心也”,既含传承中国文艺理论皇皇巨著之意,又寄加勉“以文赴会”之情。在论坛举办过程中,三校研究生导师及学生展开了真挚的学术交流,碰撞出了精彩的思想火花,拓宽了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实现了校际间的友好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