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12/26 葛浩燕:孤独症谱系障碍的粤语儿童对韵律和句法标记焦点的理解
发布时间:2022-12-16        浏览次数:19

讲座题目:

孤独症谱系障碍的粤语儿童对韵律和句法标记焦点的理解

讲座时间:202212261500

讲座地点线下地点:闵行区文史哲楼4237

线上地点:腾讯会议:186578742

主讲人:葛浩燕  香港都会大学教育及语文学院助理教授

主持人:韩蒙如 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讲师

 

主讲人简介:葛浩燕博士于香港中文大学取得语言学哲学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任香港都会大学教育及语文学院助理教授。她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典型和非典型人群的语言发展和使用,包括自闭症谱系障碍儿童、双语儿童和第二语言学习者。她获得9项研究资助(其中3项由香港研资局资助)。她的研究发表在SSCI索引的国际期刊上,包括 Journal of Autism and Developmental Disorders, Studies in 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 Applied Psycholinguistics, First Language Frontiers in Psychology。此外,她还具有执行自闭症诊断观察表第二版(ADOS-2)(诊断自闭症的金标准工具)的临床和研究资格。

讲座内容简介:

孤独症谱系障碍(ASD)的儿童通常有严重的语言障碍,表现出语言延迟,在对话中难以理解和回应他人。焦点是信息结构的一个关键概念。它通常指句子中新的或相反的信息。对焦点的了解对于有效的沟通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对话者需要区分在前面的语境中提供的非预设信息或陈述的替代信息。然而,目前还远不清楚孤独症谱系障碍儿童是否在理解焦点方面有困难。在这次报告中,我将展示58岁粤语的孤独症谱系障碍儿童如何使用句法和韵律线索来解释焦点,与他们的年龄和智商匹配的正常发育同龄人进行比较。本研究将讨论孤独症谱系障碍儿童语言发展,以及以实证为基础的实践对此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