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12/27 王行坤:论七十年代阿尔都塞对社会主义理论的探索
发布时间:2022-12-16        浏览次数:10

讲座题目:

论七十年代阿尔都塞对社会主义理论的探索

讲座时间:122719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846630599

主讲人:王行坤教授

主持人:罗岗教授

 

主讲人简介:王行坤,文艺学博士,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主要从事西方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和古希腊思想研究,能够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批判与文化理论结合起来,从而让文化批判具有更为坚实的基础。在《马克思主义与现实》《读书》等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翻译并出版相关译著多部。他翻译的当代西方马克思主义著名学者奈格里和哈特合著的《大同世界》《狄俄尼索斯的劳动》在学术界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他主编的《“后工作”理论》在分析“工作意识形态”及其在现代社会再生产中所起的作用时,既梳理了中西历史中的劳动观念,也分析了当下具体的劳动形式,具有较强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处于相关学术研究的前沿。

讲座内容简介:

阿尔都塞在1976-1980期间就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问题写作了大量手稿,随着这些手稿的陆续整理出版,一个“七十年代阿尔都塞”浮出水面。关于这一时期阿尔都塞的理论探索中西学界尚无系统讨论,本次讲座将全面考察这一时期文本,同时结合中国社会主义实践和毛泽东的相关思考,对阿尔都塞的理论探索进行批判性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