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12/23 李宗刚:鲁迅影像的现代解读
发布时间:2022-12-16        浏览次数:10

讲座题目:

鲁迅影像的现代解读

讲座时间:1223183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615-700-864

主讲人:李宗刚教授

主持人:凤媛教授

 

主讲人简介:李宗刚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尤其是在五四文学发生学和20世纪中国文学教育研究方面,作出了一定的学术贡献。其通过社会学等研究方法,对新式教育、父权缺失与五四文学的发生有着较为系统的阐释,在中国现当代文学的外部关系研究方面用功甚多。

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学位点负责人、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东岳学者拔尖人才;《山东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理事,山东省中国现代文学学会副会长。出版著作8部,在《文学评论》等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获教育部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三等奖1项,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4项。

讲座内容简介:

本讲座共分为三部分,一是关于鲁迅影像的自我建构;二是他者建构的鲁迅影像;三是鲁迅影像在教育体制下的接受。

鲁迅通过对自我影像的有意识的建构,完成了自我超越,确立起了人的主体性,凸显出了已经醒来者的真影像,表现了富有个性的“真的人”那种毫不妥协的战斗精神。他者通过对鲁迅影像的想象性建构,使得鲁迅思想的传播获得了可以寄寓的载体,这为其接受新文化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由此说来,鲁迅的影像之所以能够超越身材等外在形式上的局限,进而成为人们仰慕的对象,既是五四新文化运动已经植根于人们心中的结果,又是现代教育体制得到有效发挥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