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12/22 宁镇疆:说西周金文中的“出入事人”
发布时间:2022-12-06        浏览次数:10

讲座题目:

说西周金文中的“出入事人”

讲座时间:1222 15

讲座地点:人文楼5303学术报告厅

主讲人:宁镇疆教授

主持人:白于蓝教授

 

主讲人简介:研究领域涉及先秦史、先秦文献及思想、儒家经学等诸多领域,尤其重视出土文献与传世文献的比较研究。在《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中华文史论丛》《汉学研究》(台湾)等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著作有《<老子>“早期传本”结构及其流变研究》、《<孔子家语>新证》等,著作及论文先后获得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一、二等奖。

讲座内容简介:西周金文习见“出入(逆洀)事人”,有时“事人”又省略而径言“出入”或“逆洀”。在全面考察金文辞例的基础上,可知“事人”实参与了军征、田猎、朝聘等多种事类,而尤以军征之事为夥。我们认为“事人”当读为“士人”,犹言“人士”,乃泛称之词。金文中很多指人的“事(史)”,学者习惯读为“史”或“吏”或“使”,其实大多也应读为“士”。“出入(逆洀)士人”就是指为王侯外出办事、服御的人员,他们是周代社会中为数众多的临时性职事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