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继往开来,行稳致远:华东师大中文系-德国哥廷根大学人文学院 合作大事记
发布时间:2022-12-02        浏览次数:10

       近年来,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持续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先后与德国、日本、法国等国家的多所世界知名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2018年起,中文系与德国哥廷根大学人文学院先后共建了包含学位项目、学生交换、学术交流等多层次、立体化的合作关系,汉语言文学(世界文学方向)本科双学位项目和华东师范大学哥廷根大学全球人文研究中心还获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以及2022年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培养项目支持。两校两院系通过师生互访、共同举办学术会议、共建慕课等形式逐步拓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既彰显中国特色,且保持国际水准,中文系育人国际化、学术国际化程度不断推进。

       德国哥廷根大学始建于1734年,不仅在20世纪中期经历了辉煌的哥廷根时代,也是德国精英大学之一,在2018QS世界大学排名位居世界第114位。哥廷根大学名人辈出,蜚声世界。截止至2017年,从哥廷根大学走出的诺贝尔奖获奖者为45人,数量为德国大学第2位、世界大学第15位。

  继往方能开来,行稳才可致远。现将华东师大中文系与哥廷根大学人文学院近年来的合作成果作一总结,未来两院系将继续深化合作,提升国际合作的交流层次与水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018年:云程发轫 

       ·4月,哥廷根大学人文学院与华东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签署了校级合作备忘录。

       ·7月,哥廷根大学人文学院王晓菁老师来访洽谈合作事宜。

       ·11月,哥廷根大学人文学院成功增设世界文学专业学士学位点,以国际化教学为特色,该专业与多所外国知名高校开展国际合作与联合培养。美国亚利桑那大学、俄罗斯沃罗涅日州立大学,以及我校均受邀加入该项目。1116日至19日,我系受邀参加哥廷根大学世界文学专业成立仪式暨(德国)哥廷根大学、(美国)亚利桑那大学、(中国)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沃罗涅日州立大学四校共建:世界文学专业本科生联合培养双学位项目工作坊。会议讨论了世界文学专业的培养目标、教学方法、课程设置等相关问题,并针对联合培养双学位项目细节展开深入而细致的讨论,推动了两院系本科双学位项目的进展。会上,范劲教授代表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介绍我系的办学特色、学科地位、发展历程、课程设置等问题,并就世界文学专业的发展前景表达良好憧憬。华东师大中文系突出的专业优势和特色弥补了该双学位项目中其他高校在中国文学,甚至亚洲文学师资及课程方面的不足,引起其他高校的关注和重视。 

       ·同年,双学位项目向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申请奖学金支持。

相关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U0DvPJsiK6ZkXsrsNPsRow

 


2019年:合作推进

        ·3-4月,通过我校海外高层次专家项目,国际知名比较文学学者、德国哥廷根大学斯拉夫语系主任、人文学院副院长马蒂亚斯·弗莱斯(Matthias Freise)教授来访中文系并开设专题课程;在弗莱斯教授来访期间,中文系相关领导、工作人员与其就本科双学位项目培养方案深入交换意见,进行了多次细致而严谨的协商,逐一解决了学制(德国高校本科为三年制)、学分、课程模块、语言水平、论文导师等问题,并最终拟定了该项目的培养方案,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

相关链接:

https://zhwx.ecnu.edu.cn/ad/05/c28386a306437/page.htm

 

朱国华教授为马蒂亚斯·弗莱斯(Matthias Freise)教授

颁发我校2019海外高层次专家项目荣誉证书

 

        ·4月,哥廷根大学人文学院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签订交换生项目协议。

        ·8月,两院系在德国联合主办世界文学的建构:中德对话国际工作坊,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等出席,并与哥廷根大学校方进行了多方面全方位的交流,确定了本科双学位合作项目的培养方案。

相关链接:https://zhwx.ecnu.edu.cn/ad/1b/c28386a306459/page.htm

        ·同年,双学位项目成功获得了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立项支持,为校际交流学生提供资金支持;两校顺利开展选拔优秀研究生赴哥廷根大学交流项目。


2020年:踵事增华

        2020年,两院系签订双学位项目协议,华东师范大学-哥廷根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世界文学方向)双学位项目正式启动。该双学位项目采用联合培养的模式规划学制,共同创建慕课课程,实现两校学生互换,学分互认,学费互免,学位共颁。

       5月,我系通过腾讯会议网络平台举办了本科双学位项目宣讲会。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xpKqdxnR4j9XW18rf90H9Q

       6月,我系举行首届华东师范大学-哥廷根大学汉语言文学(世界文学方向)本科双学位项目选拔面试,遴选出5位中方学生,并出台相应资助政策,资助入选学生德语学习;

       8月,首批三门英语慕课课程开始录制,其中卢逸凡副研究员的课程“Comparative European and Chinese Classical Literature of Antiquity(中欧古典文学比较)获批校2020年度本科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

       9月,3位德方学生完成在我校的报到注册,并开始慕课学习。

       同年,哥廷根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Matthias Freise教授入选2019年度国家外专局外国高端专家引进项目,标志着两校走向纵深化合作。


2021年:再添新翼

       4-5月,汉语言文学(世界文学方向)本科双学位项目开展2021年度宣讲、报名及遴选事宜,第二批中德学生选拔及培养工作顺利进行。

       7月,华东师范大学-哥廷根大学全球人文研究中心正式成立,挂靠华东师大中文系。该中心依托两校深厚的文化资源和学术传统,以促进中国文学与世界文学对话、推进古今和中西文明交流互鉴、传承有重要文化价值的冷门绝学、推动人类古典文明对话为目标,通过联合举办学术会议、专题研讨班、互派访问学者等形式,在世界文字、世界文学理论、古典文明对话等领域开展合作。712日,华东师范大学-哥廷根大学全球人文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世界文字系统研究论坛顺利举办。来自德国、澳大利亚、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近二十位专家,就论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获得了良好的反响。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jnQebmQ2O-Gnxh_Mws16Xw

https://zhwx.ecnu.edu.cn/95/68/c28455a431464/page.htm

        同年,“汉语言文学(世界文学方向)”本科双学位项目进入国家留学基金委2022年度创新型人才培养国际合作项目答辩环节。


2022年:提质增效

       1月,《新文科视野下世界文学人才培养中德合作项目》首次获批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为两校进一步加强联系、加深合作层次、推动两校更多学科之间的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HXdeoiZ0ebWbeSySiVMABA

       10月,德国哥廷根大学人文学院王晓菁老师来访授课并洽谈合作,还参与了下学期赴德国哥廷根大学、特里尔大学交换生的选拔面试。期间,我系召开座谈会,洽谈华东师范大学哥廷根大学全球人文研究中心2023年工作计划,并进一步细化汉语言文学(世界文学方向)本科双学位项目方案。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8EI2Ty6EaRYiNSQu692Efw

      回顾几年来的发展历程,华师大中文系与德国哥廷根大学人文学院在育人国际化、学术国际化的道路上携手共进,共同努力,未来将创造更多合作机遇,让两院系合作成果更好惠及中德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