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报名通知 | 初中语文高级研修班(第一期):面向核心素养的整本书阅读和教学
发布时间:2023-04-23        浏览次数:549

        整本书阅读是新世纪语文课程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随着统编初中语文教材的推行,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书显得尤为重要。整本书阅读对建立文化自信,提高学生语言运用能力、提升思维品质、培养审美情趣都有不可估量的作用和价值。


       以提高学生语文核心素养为导向,为推进初中语文整本书阅读教学研究交流,加强初中语文教师教学水平,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将举办“初中语文高级研修班(第一期):面向核心素养的整本书阅读和教学”,围绕新课标背景下的初中语文教材,通过专题讲座、示范课、教学沙龙、工作坊等形式,将集中培训与个别辅导相结合,研讨教学方式、考试评价与教学论文写作,帮助初中语文教师更好地认识、理解和把握教材,探索先进教学理念,提升教师专业教学能力。第一期将于2023年7月开设。


招生信息


1. 举办时间:

2023年7月24日-28日,为期5天。


2. 举办地点:

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上海市东川路500号)


3. 主办单位:

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


4. 参与对象:

全国初级中学语文教师、教研员、其他关心初中语文教育工作的社会人士。



课程介绍

       根据初中语文教学及教材特点,围绕初中语文核心素养解读、初中语文整本书的阅读理解、初中语文整本书阅读的教学等三个方面内容,设置相应的主题讲座,并配套组织教学沙龙、论文工作坊等环节。在主题讲座中,学员通过与名师教授近距离交流,更好地认识、理解和把握教材;在教学沙龙中,通过与同行一线教师的交流中互通有无,巩固学习成效;在论文工作坊中,通过与期刊主编面对面交流,提升教学论文写作能力。


专题讲座

专题讲座:整本书阅读:概念、目标和途径

专题讲座:整本书阅读教学的问题与对策

专题讲座:初中“整本书阅读”的内容确定与教学设计

专题讲座:作为“整本书”的《朝花夕拾》:关于教育成长主题和典型化

专题讲座:“四大奇书”:明代小说经典的生成

专题讲座:《新课标语文学本》里的整本书阅读

专题讲座:如何阅读作为整本书的《艾青诗选》

专题讲座:聚焦核心素养 推进课堂转型

专题讲座:走向整合、情境和个性化的整本书阅读

专题讲座:初中语文整本书阅读教学策略

专题讲座:核心素养导向下的初中语文教学实践探索

专题讲座:初中语文整本书阅读的测评


教学工作坊:数字化背景下的整本书阅读教学与评价

教学沙龙:中学语文名师沙龙

论文工作坊:与语文名刊主编面对面

教学成果展示



师资力量

       讲座均由华东师范大学知名学者及全国基础语文教育专家主讲,并邀请中学高级语文教师、教研员主持教学沙龙;邀请语文名刊主编主持工作坊。详细师资名单将在开课前公布。



报名信息

1. 收费标准

5000元/人,学费由华东师范大学统一收取。(食宿自理,可协助办理校内餐票)


2. 报名方式

有意报名的学员,在2023年6月30日前点击下方链接报名,并及时加入课程QQ群。

(1)报名链接:https://www.wjx.cn/vm/tuija9H.aspx#

(2)课程QQ群:552951993

3. 缴费方式

报名成功的学员需在7月10日前支付学费,支付方式将在课程QQ群中另行通知。


4. 证书颁发

学员按要求完成学习任务后,将获得由华东师范大学颁发的结业证书。




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老师

联系电话:021-54344874

联系邮箱:zhwxgjyx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