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情系教育筑梦 | 中文系校友徐建华《好作文是怎样炼成的》讲座回顾
发布时间:2022-11-29        浏览次数:10

讲座题目:好作文是怎样炼成的

主讲人:徐建华(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东方教育时报》总编辑)

主持人:付建洋(华东师范大学澄迈实验中学教师)

讲座时间:2022112410:30

线上地点:腾讯会议



主讲人介绍

       徐建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1983级校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东方教育时报》总编辑,《新读写》杂志常务副社长,鲁迅青少年文学奖组委会常务副主席。徐建华老师出版的图书有《音乐小魔女》《来自外星的魔龙》《飞翔在网络里的女巫》《爱吃巧克力的电脑》《裤子牌猩猩》《森林边的童年》《看得见黄山的村庄》等,曾获冰心图书新作奖、陈伯吹儿童文学奖。



内容回顾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2022年度教育筑梦计划走深走实,1124日上午,中文系1983级校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东方教育时报》总编辑徐建华老师应邀在线为华东师范大学澄迈实验中学学生进行了题为《好作文是怎样炼成的》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是中文系党委开展2022年度教育筑梦计划结对项目的系列活动之一,由教育筑梦计划的筑梦人、华东师范大学澄迈实验中学付建洋老师主持。在短短45分钟的精彩讲座中,讲座内容丰富详实,徐建华老师以几篇优秀的范文为引子,声情并茂地为同学们认真梳理了写作中容易进入的几个误区,并结合同学们的生活实际,为大家提出了宝贵的写作建议,给大家上了一堂非常精彩、生动的作文课。

 


       2022年,中文系党委与华东师范大学澄迈实验中学结对,充分调动校内外资源,聚焦为偏远农村孩子带来一场诗、歌音乐会的教育梦想,深入推进学校第二轮教育筑梦计划。通过举办第六届樱桃雅集活动、开展系列讲座等多种形式,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学生的成长,进一步丰富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文学素养,助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