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东亚词学文献整理与研究”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26        浏览次数:10

20221120日,以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彭国忠教授为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东亚词学文献整理与研究”学术研讨会在上海沪华国际大酒店顺利举行。学术研讨会由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主办,东方文化研究中心协办。共收到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西北大学、香港都会大学,以及日本立命馆大学、日本山形大学、韩国国立首尔大学等海内外20所高校30位专家和硕博研究生提交的会议论文。会议通过线上与线下同步的方式,重点围绕中国词学在东亚的传播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交流,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地展现了东亚词学文献整理与研究的丰富成果。



线上、线下人员合影


1120日上午,会议开幕式由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彭国忠教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吕志峰书记首先代表中文系对参会的各位学者表示欢迎与感谢。吕书记向各位专家介绍了华东师大中文系的学术传统和文脉传统,并简要说明了中文系传统优势学科词学的发展历程与学术现状。他指出,彭国忠教授的重大课题将域外汉籍的研究方法与词学研究的学术视野相结合,既为词学研究开拓了新格局,也为学界提供了新的学术增长点,对于中华文明的传播影响与东亚文明的交流互鉴而言有着深远的意义。


彭国忠教授主持

吕志峰书记致辞


随后,中国词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诸葛忆兵教授在线上致辞。诸葛忆兵教授代表中国词学研究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认为由于受到文献、语言、信息传播等客观因素的限制,东亚词学研究与本土词学研究存在着一定的距离。在近年,相对冷落的东亚词学逐渐成为学者们关心的热点问题,而华东师范大学已然成为本土“东亚词”研究的中心。他指出,彭国忠教授领衔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立项与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必将成为词学研究史上里程碑式的标志。

诸葛忆兵教授致辞


研讨会共分四场举行,与会学者主要围绕域外词学这个核心内容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域外词学,涉及日本、高丽与朝鲜南洋的词学研究,不仅宏观考察近代中日词坛的互动、中日词学交流的新变,鸟瞰近五十年日本词研究成果,而且还有江户时代中国词籍的东传与接受日本学者浦川源吾的词学活动、日本词人森川竹磎的填词门径与其词风的形成日本经学家佐藤一斋填词,以及《花间集》与日本五山诗僧《花上集》的比较;不仅宏观梳理韩国学者1958年至2019年的词学研究成果,考察诗赋外交中的朝鲜王朝前期文人词大晟乐的域外演奏场合及其对高丽礼乐文化的推动韩国汉文词追和中国词作朝鲜文人的体认知和填词实践,还有通过高丽朝鲜词校勘总结高柳朝鲜词编纂、校勘、研究中的义例和义理。

除了域外词学外,本土词学专题在“拍”的概念、《宋词三百首》的选旨、常州词派的“词史观”以及辛词的重新探讨等问题上也有不少新成果与新发现。

值得一提的是,与会的域外学者的论文选题新颖且范围适中,在材料选择与论述视角上均富有启发意义。例如,日本学者萩原正树先生陈竺慧分别以《支那历代纯文学选》与昌平坂学问所为考察中心,为我们展示了词籍东传日本并发生深刻影响的鲜活案例。韩国学者杨皓雪博士以高丽史与世宗实录中的乐谱与乐志为考察范围,给学界提供了词学研究的独特材料

浙江大学陶然老师、武汉大学汪超老师、南开大学杨传庆老师与复旦大学赵惠俊老师分别主持上午、下午四场会议


线上、线下国内高校专家学者、硕博研究生报告论文


会议闭幕式由华东师范大学彭国忠教授主持,吉林大学沈文凡教授作闭幕致辞。沈教授代表与会学者向彭国忠教授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彭国忠教授的重大项目与本次研讨会立足于东亚词学文献,为词学研究开辟了新的视角与学术范式。沈教授高度肯定了与会学者在东亚词学研究中所取得的系列突出成果,尤其是对学者们在辛弃疾研究等传统领域的创新以及在域外词乐等方面的突破予以了充分的肯定。沈教授勉励青年学子发奋求索、弘扬词学,希望未来词学研究在打破地域壁垒、促进学术交流上能有重大的突破,在古籍文献的搜集整理与保护上能有坚实的进展,为以后传承、赓续词学保存优秀资源。


沈文凡教授致辞


最后,课题首席专家华东师范大学彭国忠教授对各位学者的殷切指导与鼎力相助表示感谢。彭教授向拨冗致辞与主持会议的诸葛忆兵教授、沈文凡教授、陶然教授、杨传庆教授、汪超副教授等学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为本次研讨会赋予国际化意义的萩原正树教授与靳春雨老师(日本立命馆大学)、陈竺慧老师(日本山形大学)以及杨皓雪博士(韩国国立首尔大学)致以衷心的谢意,并高度赞扬了本次会议中青年学者所展现出来的优良精神面貌。彭教授最后向与会学者发出了参加第二届东亚词学研讨会的邀请,希望能与专家们再次沉潜东亚词学文献、共同探赜索隐,为未来词学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可能性。

至此,会议圆满落下帷幕。参与本次研讨会的专家们以鲜明的问题意识考察东亚词坛,既注意整理流落域外的《抱香室词存》等稀见词集,又注意搜集本土与韩国、日本等地的词学论著;既关注森川竹磎等域外学人的填词实践与创作风貌,又聚焦于中、日、韩、朝词人之间的互动与交流,为全面夯实东亚词学的文献基础、细致勾稽东亚词坛的整体轮廓、深入辨析东亚词人的观念异同、立体还原东亚词作的丰富面相提供了多元的观察视角,对于开拓词学的研究边界与革新词学的研究范式而言具有积极的意义。



彭国忠教授讲话


来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东亚词学文献整理与研究”项目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