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语言与素养:初中语文现代文教学研讨会顺利举行 ​
发布时间:2022-11-25        浏览次数:178


2022116日,由华东师范大学语文教育研究中心和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者协会联合主办,由上海文艺出版社、中国茅盾研究会、《现代中文学刊》杂志社和《中文自修》杂志社协办的语言与素养:初中语文现代文教学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余位专家从语言出发,围绕初中语文现代文教学问题进行深入探讨。这次会议是华东师范大学语文教育研究中心策划的中学语文基础性问题探讨系列活动的第一场。

会议由华东师范大学语文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谭帆教授、上海市语言工作者协会会长文贵良教授和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党委书记吕志峰副教授致辞,华东师范大学语文教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意如教授主持。

华东师范大学语文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谭帆教授回顾了语文教育研究中心的两个成立初衷:一是探讨是否保留师范性问题,二是为语文教育提供更好的平台。会上,谭帆教授肯定了语文教育研究中心成立以来的成就,但也有感于疫情期间语文教育研究中心的平静,希望中心能重新焕发活力。

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者协会会长文贵良教授梳理了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者协会自成立以来在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方面做出的贡献,肯定了协会在团结热心语言文字事业的各界人士、提高全社会尤其是青少年语言文化素质、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文贵良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希望能与华东师范大学语文教育研究中心,以及上海其他高校,继续主办高层次的学术活动,共同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建设和宣传。

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党委书记吕志峰副教授立足于师范生的培养问题,指出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和其它兄弟院系一道面对着国家强师计划、优师计划、卓越师范生培养等一系列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希望借助于华东师范大学语言教育中心,借助于像今天这样的研讨会等有理念、有水准、有感召力的平台,共同探索语文教育教学的新发展,开拓未来语文教师培养的新局面。此外,吕志峰书记表示中文系会和语言教育研究中心一起积极搭建各种平台,邀请各位专家和老师深入研讨,共同切磋,为上海市和国家的语文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我们的应有的贡献。

 

第一场

第一场“大会主题发言”,发言者为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山东大学文科一级教授温儒敏先生。本场由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者协会会长、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系主任文贵良教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倪文尖副教授评议,上海市教委教研室曹刚教研员回应。

温儒敏教授从语文核心素养所包含的语言应用、思维能力、审美能力和文化自信四个方面出发,给一线教师提出了“以一带三”的建议。温儒敏教授指出,“一”是语言应用,“三”是思维、审美、文化。教学中要以语言应用为本、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通过语言应用把其它三方面带进来,融为一体,综合提升。要做好语言应用教学的“以一带三”,可以从增加文体意识、注重语感的培养和提高现代文教学意识三个方面着手,将“以一带三”落实到教学的整个过程。

随后,倪文尖副教授对温儒敏教授的发言从两个方面进行了评议:第一,近二十年语文科目的进步主要体现在新中国课标概念的回归和语文核心素养概念的提出这两个方面,要以温儒敏教授提出的“以一带三”为一线教师新的教学方式;第二,倪教授认同温教授以文体和语言类型为语言教学抓手的观点,并指出品味语言需要师生共同的互动来完成。

曹刚教研员在回应中表示,温儒敏教授的主题发言对一线教师而言具有两点重要启发:一是语文课程的定位是要通过语言的学习,培养思维、文化和审美的意识;二是文体的意识,能够从它的共性当中把握住文本阅读的核心,同时从个性当中得到更丰富的语言体验、审美的体验和思维的发展。

 

第二场

第二场“回到语言:语文教学的再出发”,有六位学者发言。本场由福建教育学院语文研修部蔡春华教授主持,上海师范大学中文系郑桂华教授评议,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谢琳教研员回应。

华东师范大学语文教育研究中心王意如教授在发言中辨析了读者的义务和权限,认为真正的读者应该有权跳出作者所想表达的东西,根据自己的体悟来把作品能表达的东西一层一层向外扩展,形成阅读涟漪才算真正的阅读。因此,现代文阅读的教学和评价,不仅需要关注读者的义务,他读到了什么东西,更需要关注读者的权限,让读者有更好的发挥。

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倪文尖副教授在发言中指出,他的发言题目《一起改变语文,从赏析语言开始》具有两层含义:第一层含义是语文的改变需要一线的教师和家长以及各路专家等多方力量才能实现;第二层含义是强调语言赏析在语文素养习得和学习中的重要性。

上海市教委教研室曹刚教研员在会上提出,作为一个老师在将自己文本解读的结论告知学生的同时,还要让学生掌握解读路径,而解读路径与生活经验、文学文化常识和专业学科知识三类要素有关。在日常教学中,一线教师要以第三类要素为突破口,努力将自己的专业知识转化成学生能理解的思考路径。

上海师范大学詹丹教授的发言从语法问题、修辞问题、逻辑问题和叙事学问题四个方面对初中语文现代文的语言教学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黄耀红教授的发言首先阐述了语言的相关理论,其次对语言问题中的基本关系进行了梳理,最后对文学语言的审美与情感的培育在当今的语文教学中面临的挑战及其重要性进行了思考。

北京市三里屯一中毕于阳老师总结了自己在初中语文教材鲁迅作品教学中的四个经验:第一是坚持素读;第二是坚持让学生提问题;第三是坚持少讲;第四是坚持读写结合。

郑桂华教授落足于回到什么样的语言与如何进入到语文课程中的习得和习得共赢这两个层面,对六位讲者的发言进行了评议,并以“语言即人,语文即生活,课程即未来”三句话作为评议的结束。

谢琳教研员则着眼于教学实践情况,在回应中指出语文老师的语文素养需要从关键的知识、必备的品格以及核心的能力这三个方面发展。

 

第三场

第三场“语文教学中的语言经验与语言能力”,有六位学者发言。本场由上海师范大学詹丹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李小龙教授评议,上海教育出版社《语文学习》易英华执行主编回应。

上海师范大学中文系郑桂华教授围绕“在积极的语文实践活动中建构个体言语经验”这一话题,从为何、适合和如何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并再次强调“语言即人,语文即生活,课程即未来”。

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谢琳教研员论述了现代文阅读教学中语言赏析与内容理解二者之间存在的分与合的关系,并提出教学实践中的判断语言形式问题和语言赏析问题值得关注。

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徐默凡副教授指出,情境和任务教学活动的背后是能够带领学生进行语言应用的提升,而这背后离不开知识作为支撑。徐默凡副教授进一步指出,语体或者文体的辨别和使用的能力是语文教学过程中很重要的一个能力培养。

华东师范大学叶丽新教授从考试命题的角度出发,通过梳理从2016年至2022年间有关语言鉴赏的试题,展现出考试命题在提问方式、板块变化、试题开放和评分标准开放以及呈现方式改变等方面的变化,强调要去重视同类试题认知要求的差异以及它对学习结果可能产生的影响,保证教学的空间,真正促进学生鉴赏评价能力的发展。

上海市娄山中学周若菡老师首先指出一个语文一线教师身上的责任十分重大,随后她结合自身的教学经历,回顾了从理解性阅读到鉴赏性阅读,再到捕捉课堂的生成这一将语言运用到“三环节”引导法的践行过程。

上海市实验学校的姚腾老师着眼于现代文语言教学中对“对话与体验”的重视,强调教学中的对话交互与个性生成,指向语言建构与运用能力的养成。姚老师在最后进一步提出,要想真正习得现代文,需要立足于初中学生的心理特点,创设对话与体验的环境,在轻松的氛围中焕发语言的生命力,让语言内化为学生的生命体验。

 

李小龙教授对六位发言人的发言进行了一一评议,指出从发言中可以看出目前的语言教育尤其是现代文教育已经有了非常多的新方法、新思路,每一位老师都希望能够在初中语文教学中对现代文阅读做出更多的努力。

易英华主编在回应中,对郑桂华教授在发言中论及的真实的语言应用情景和日常生活的典型的情境下的典型任务两个核心观点、谢琳教研员所讲的内容和形式的分与合的话题以及徐默凡老师提到的语言知识的重要性问题等内容进行了独到的点评。

 

第四场

第四场“打开初中语文研究的学术视野”,有六位学者发言。本场由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陈秀玲教授主持,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黄耀红教授评议,上海市娄山中学周若菡老师回应。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李小龙教授从初中语文现代文录文体例该怎么选录文章,如何标注出处,以及如何注释包括改动之类等方面,对教材中的现代文录文体例进行检讨。

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李跃力教授则着眼于在初中语文教材中占较大比重的“怀人”散文,强调从物以及物和情的互动,深入到文本内部去探究文本的深层意蕴。

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汤拥华教授结合自身最近的研究兴趣——风景,以物色和景色为讨论的起点,探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风景审美问题。他认为,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是一个自身的语言能力提升的过程,在总体是以物色为主的初中语言课文中找到一些写风景的片段,教师稍做点拨或许能够提升学生的语言感受力,进而影响其写作的质感。

福建教育学院语文研修部蔡春华教授关注鲁迅笔下人物形象的探寻路径,认为鲁迅的语言是有力量的,因此在解读鲁迅作品的时候,可以从人物形象入手,尝试从词语到片段到完整的一个场景的解读路径,消除对鲁迅先生作品的隔阂,帮助学生理解。

福建省福州滨海实验学校黄亨容老师结合一线的教学经验,从六个方面对基于项目化学习的初中语文跨学科学习任务群实施策略展开论述:一是跨学科学习任务群实施存在的一些偏差;二是指向核心素养目标;三是在跨学科学习中整合课程的阅读和跨学科阅读;四是强化协同育人功能;五是要规划公开学习成果;六是关注多元全程评价。

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附属初级中学段熙老师则对她的现代文教学审美阅读实践经验进行反思和总结,认为要从语言文字本身,关注学生的学习经历和带领学生去关注生活三个方面来提升现代文教学审美阅读的能力。

黄耀红教授首先肯定了六位发言人的分享,认为六位发言人虽各有各的学术背景、学术立场和学术路径,但所讲话题都不乏一种整体感,随后对六位发言人进行了一一评述。

周若菡老师在回应中指出,对于一线老师而言将实践和理论结合起来是一个重大任务,六位发言人的分享带给了自己不同角度的启发。

 

第五场

第五场“体味之为方法:语文教学中的鉴赏与反思”,有五位学者发言。本场由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李跃力教授主持,福建省福州滨海实验学校黄亨容老师评议,华东师范大学叶丽新教授回应。

上海教育出版社《语文学习》易英华执行主编从自己的工作本身出发,从语文专业期刊观察初中现代化教学关注的焦点。她对2018年到2021年来发表在《语文学习》上关于初中现代化语言教学的文章进行了统计,认为文章的关注点以传统视角为主,也不乏一些新的亮点。会上,易英华主编还对跨学科学习的基本定位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一是要围绕社会生活开展阅读梳理、探究交流等语文实践活动;二是运用学科中习得的知识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三是重视单元教学。

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者协会会长文贵良教授则分享了自己在写作《最美汉语:初中语文现代文语言赏析》的三点体味:第一个想法是以语言为本位,将主题、人物、思想内容等都纳入到语言分析的整体之中;第二个想法是通过分析字词句中的一个点贯通全文;第三个想法是读现代文要重视语言考古学这一方法论的运用。

华中师范大学的陈秀玲教授认为,在文本解读和语文教学的过程当中要立足于语言,又不限于语言,在体味语言本色的同时,还要关注语言的生成性,在建构语言知识体系的同时,促进核心素养的整体提升,从而使得语文课程真正的实现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

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附属初级中学肖建红老师指出,要破除现代文难以寻觅咀嚼之处的难题首先需要教师在语言的不寻常处有所发现,其次需要通过比较、资料补充、移情和情境任务式的方式带领学生走近语言,挖掘文本内涵。

上海市作家协会研究室胡笛编辑认为文贵良教授的《最美汉语:初中语文现代文语言赏析》一书回到了语言本身,从三个层面剖析了此书语言分析的深度,认为此书具有一种方法论的意义,是对语言的赏析意义的阐释,也是一种情感的体验和写作技巧的习得。

黄亨容老师将学生学习语言分为课内、课外和连接课内外三种途径,在论述每一途径时都结合发言人的分享进行评议。此外,黄老师认为文本的解读要有度,对学生的要求也要有度,要结合学生的认知特点进行教学。

叶丽新教授在回应中,认为易英华主编的职业观察展示出了在语文教学中研究跟实践保持着良性的积极互动,文贵良教授的新书证明了大学研究界正在很努力主动地跟一线语文教学进行互动的趋势。而后三位发言人的分享正展现出他们在挖掘和学习提炼专家观点等方面的努力。

 

闭幕致辞

华东师范大学语文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徐默凡进行闭幕致辞,他将此次会议总结为三重融合:线上线下融合、前线后台融合和理论实践融合,并表示这场三重融合的会是“中学语文基础性问题探讨”系列活动的开端,以后将陆续举办第二场第三场,希望能将这种融合的精神发扬光大。 

会议在热烈讨论中落下了帷幕。从语言出发进而提升师生的语文素养为解决初中语文现代文教学难题提供了一种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