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12/6 得·哈居:《使女日记》及其续集中的有毒生态
发布时间:2022-11-23        浏览次数:10

讲座题目:

《使女日记》及其续集中的有毒生态

讲座时间:202212615:00

讲座地点:zoom会议(会议号613 864 3892

主讲人:彼得·哈居(Peter Hajdu) 教授

主持人:顾文艳讲师

 

主讲人简介:Peter Hajdu,匈牙利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的学术顾问,同时也是国际比较文学权威A&HCI期刊Neohelicon(《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评论》)的总编辑,深圳大学等多所大学的客座教授。

 

讲座内容简介:2010年代末,女性主义反乌托邦小说蓬勃发展,包括阿特伍德《使女的故事》的续集。小说的电视系列改编也处于这个趋势的发展过程中,并且是在一个更有环境意识的背景下进行的,因此必然影响到对1985年小说和续集的解释。本讲座从当前环境危机,特别是污染危机和气候变化的角度,对最近的女性主义乌托邦进行了解读。吉利德的宗教原教旨主义政权试图处理的基本问题是普遍的不孕不育。然而,如今与1985年不同,大多数读者/观众必须假设,这可能是由环境污染造成的。有了这个假设,我们可以在物质机构的背景下解释《使女的故事》:作为人类活动的一个寓言,它以这样一种方式改变了生态系统,最终危及人类的生存。吉利德政权试图通过错误地指责妇女来使其解决方案合法化,即对可生育的女性身体进行集体化控制。最近的大多数女性主义乌托邦想象以这样一种情况为出发点:由于可能与气候变化有关或无关的原因,可生育妇女的数量严重减少。然而,许多作品不能成为真正的警告,因为它们倾向于表现当地的乌托邦现实,似乎是作为对当地而不是全球环境挑战的反应而发展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