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12/2 李浩:唐初薛氏家族的生活图景——以一组新见石刻文献为重点的考察
发布时间:2022-11-23        浏览次数:10

讲座题目:

唐初薛氏家族的生活图景——以一组新见石刻文献为重点的考察

讲座时间:2022120219: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244620164

主讲人:李浩教授

主持人:赵厚均教授

 

主讲人简介:李浩,现为西北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唐代文学学会会长等。主要从事唐代文学研究,在唐诗阐释、唐代士族与文学关系、唐园与文学关系,新出唐代石刻文献研究等方面均有创获。著有《唐诗的文本阐释》《唐代关中士族与文学》《唐代三大地域文学士族研究》《摩石录》等学术著作。另有《野生涯》《怅望古今》等随笔散文作品集。

讲座内容简介:

本讲座以新见薛世雄夫人《冯五娘墓志铭》为重点,并充分利用其他薛氏家族的新出文献,通过对该家族三代七方新文献的互证互释,且与其他传世文献相联系,对隋末唐初的历史作进一步的探讨,特别是对河东汾阴薛氏家族这一房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如该家族子女人数、婚配、家族墓园高阳原、薛氏家族在隋末唐初以武勇跻身关陇集团,在唐代又随俗雅化,由武变文,也就新文献中对薛氏家族有重要影响的一些事件进行了梳理和阐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