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2019级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规程及评审细则
发布时间:2022-11-17        浏览次数:10

毕业论文是检验本科生四年学习成果的重要措施,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将理论联系实际,从而独立分析、解决实际问题,以得到从事本专业工作基本训练的过程。

基于毕业论文的重要性,我系制定2019级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规程及评审细则如下:

一、毕业论文的组织和安排时间:

中文系毕业论文工作由分管本科教学的副系主任、教学督导、责任教授全面负责,由中文系教学委员会成员构成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毕业论文工作计划的审定、时间安排、开题答辩、中期检查、重复率检测、论文答辩、成绩评定等工作。

毕业论文选题与撰写时间安排在第七、八学期内进行。具体安排如下:

时间

工作安排

备注

7学期

10-12

开题辅导。

学生与指导教师讨论选题思路。选题应切实可行,避免大而空。鼓励学生参与专业导师的课题研究,鼓励学生关注社会热点问题。

1130日前

确定论文题目。

交教务办公室备案,1219日前导入本科教务系统。

113日前

毕业论文开题。

学生将开题报告交指导教师审阅,由指导教师所在教研室安排开题答辩,答辩结束后,将纸质版开题报告交教务办公室备案,并将填写完整并签字的开题报告扫描件上传至本科教务系统。开题报告的导师意见和答辩组意见,需从选题价值、选题的可行性等方面进行评价,不能简单写“同意开题”。开题答辩不通过者,需在下学期开学第一周之前完成重新开题。

寒假期间

学生准备论文所需资料,指导教师进行辅导。

学生应主动向指导教师汇报论文进展情况和遇到的问题,指导教师应予以回应和解答。

317日前

学生撰写论文初稿,教师提出修改意见。

学生至少进行一次线上论文进展汇报,汇报内容包括论文撰写进度、遇到的问题、后续撰写计划等,并提交至本科教务系统,由指导教师批阅。

424日前

学生修改论文,最终定稿。

将定稿的论文上传至本科教务系统,由指导教师确认同意进行查重。

427日前

所有论文重复率检测,专家抽查论文。

重复率超过院系规定、专家抽查结果不合格,则必须对论文进行修改或延期答辩。

56-17

论文答辩。

通过重复率检测和专家抽查的学生,由指导教师所在教研室安排答辩,答辩时间、地点报教务办公室备案。答辩完成后,将填写完整并签字的考核意见表扫描件上传至本科教务系统。

524日前

学生根据答辩意见修改论文。

学生将修改后的论文上传至本科教务系统,并交纸质版至教务办公室存档。

9

上海市对已毕业学生论文进行抽查。

抽查发现涉嫌学术不端行为,将撤销学生的学位。

 

二、毕业论文的选题:

1. 选题应在本学科范围内,结合个人兴趣和实际能力,对某些基础理论和学术问题进行探讨。

2. 选题应考虑自身的专业基础和实际水平,题目不宜过大,应以能在短期内经过努力基本完成或可以相对独立地做出阶段成果的课题为宜。

3. 一人一题,每个毕业生选做一个题目,并在教师指导下独立撰写论文。如一名教师指导多名学生,应确保每个学生选题不同。

4. 毕业论文选题不能与学年论文相同,不能是学年论文的简单扩充。如果研究对象或研究材料与学年论文相同,则研究角度必须不同。

 

三、开题报告

开题报告的内容包括:

1. 选题的背景与意义(对与选题有关的国内外研究现状、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等进行调研,在此基础上提出选题的研究意义)。

2. 研究的主要内容、预期目标和创新之处。

3. 研究的方法、步骤和技术路线。

4. 研究的总体安排与进度。

5. 参考文献。

6. 指导教师意见和答辩组意见,需从选题价值、选题的可行性等方面进行评价,不能简单写“同意开题”。

 

四、论文结构

1. 标题(中英文)

标题应尽量简洁明了,能反映所要研究的基本问题。

2. 论文摘要(中英文)

论文摘要需对论文的研究背景、基本研究问题和内容、研究方法、研究结果、主要结论进行概括性论述,避免泛泛而谈。中、外文摘要一般各为300-500

3. 关键词(中英文)

应有三个左右的关键词。

4. 正文

行文过程中,要求观点明确,论据充实,条理清楚。要求按科研论文体例规范撰写。字数要求在8000字以上。

5. 参考文献

论文写作过程中所参阅的各种资料,应附在论文末尾加以说明。要求必须有10篇以上参考文献。

 

五、毕业论文的指导:

1. 毕业论文一般由讲师以上有教学和科研工作经验的教师指导。原则上毕业论文的指导教师就是该生的专业导师。

2. 论文指导教师的职责如下:

1)指导或帮助学生确定论文选题,分析课题意义,提出明确要求。

2)介绍参考书目,进行文献检索使用指导;审阅学生的论文开题报告;指导学生拟订论文写作提纲。

3)检查学生论文进展情况,定期进行具体指导。重视教书育人和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方法的熏陶,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勇于创造的进取精神。

 

六、毕业论文的撰写:

1. 学生应按毕业论文的要求按时完成论文的撰写。

2. 论文撰写应包括确定课题、调查研究、查阅和整理资料、撰写开题报告、论文撰写等各个环节。

3. 论文要求观点明确,论据充实,条理清楚。要求按科研论文体例规范撰写。

4. 论文题目确定、开题后一般不得中途变更。每篇论文不得少于8000字。每篇论文须有300-500字的论文摘要,并应附有所查阅的文献资料目录及重要参考文献目录。

5. 论文及相关材料必须完整:要求包括论文封面、开题报告、中期指导、学校考核意见表(包括论文答辩记录、指导教师评语、评阅人意见、成绩考核)、论文摘要、论文主体及参考文献目录和附件等。

6. 论文一律用A4纸张小4号字体打印,按照以下存档规范进行装订:

①开题报告、中期指导记录、论文全文、考核意见表作为独立项分别打印,按序装订。

②各部分的单双面要求为:

开题报告:单面打印;

中期指导记录:单面打印;

论文全文:中英文内封面单面打印;目录作为独立项双面打印;论文剩余部分(含摘要、正文、参考文献、致谢、附录)双面打印;

考核意见表:单面打印。

7. 论文装订顺序:外封面开题报告中期指导记录内封面目录中文题名、摘要、关键词外文题名、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致谢考核意见表。如有附录部分,装订在参考文献后面。

 

七、毕业论文的答辩

1. 毕业论文答辩由教研室主任安排。答辩小组由三人组成,其中一位可以是指导教师。具体时间、地点报教务办公室备案。

2. 论文及相关材料必须完整:要求包括论文封面、开题报告、学校考核意见表(包括论文答辩记录、指导教师评语、评阅人意见、成绩考核)、中英文论文摘要、论文主体及参考文献目录和附件。

3. 答辩小组须列出优秀毕业论文的排列次序,供系教学委员会评选系和校优秀毕业论文时参考。

4. 答辩、评分有争议时,提交系教学委员会讨论决定。

 

八、毕业论文的评分标准:

论文的成绩评定采用“五级记分制”(即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每篇论文须经3名教师(包括指导教师)评阅,撰写评语和评定成绩,与论文答辩记录一起交教研室主任审核。评分应严格掌握评分标准,优秀论文一般不超过论文总数的20%。优秀毕业论文排序后交系教学委员会审定,并评选出校优秀毕业论文。

毕业论文的评定以选题意义、写作安排、逻辑构建、专业能力、学术规范等五个维度为标准:

序号

评议要素

评分点

1

选题意义

1.1 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论文(设计)政治方向是否正确,是否符合国家立德树人要求,是否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2 选题目的。论文(设计)选题是否立足于所在专业领域的理论问题或现实问题。

1.3 研究意义。论文(设计)是否具有一定的理论价值或实际应用价值。

2

写作安排

2.1 论文(设计)综述。论文(设计)的研究性综述或实践性工作综述是否达到该专业要求。

2.2 进度安排。论文(设计)工作量是否饱满,写作进度安排是否合理、是否按时完成。

3

逻辑构建

3.1 内容组织。论文(设计)的主题和内容框架是否明确,学生的基础知识、研究方法、研究内容的难易程度情况是否达到该专业要求。

3.2 逻辑构建。论文(设计)的逻辑构建或结构是否能体现本专业领域的专门知识、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

4

专业能力

4.1 专业知识。学生是否综合运用专业知识进行理论研究或解决实际问题(工程问题),是否达到所在专业的培养目标及毕业要求。

4.2 分析能力。论文(设计)论证分析是否严谨合理,所表达的观点是否体现独立分析问题的能力,是否达到所在专业的培养目标及毕业要求。

4.3 研究新意。论文(设计)是否观点新颖(人文学科),或者论文(设计)研究是否对实践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理工学科)。

5

学术规范

5.1 学术不端。论文(设计)是否存在抄袭、剽窃、伪造、篡改、买卖、代写等学术不端行为。

5.2 论文规范。论文(设计)的文字表达、书写格式、图表注释、资料引证以及参考文献等是否规范准确。

 

1. 优秀

①具有正确的政治意识,思想积极健康;能够在专业领域内选择题目,具有较强的问题意识和现实意义。

②能够在论文选题范围内,较全面地查阅国内外的有关文献,资料详实;能够按时完成。

③论文主题鲜明,结构严谨;语言表达规范,符合逻辑规律。

④能够熟练运用专业知识开展研究;有准确的学术见解,或在资料方面有新的发现和重大订正;论文观点新颖,具备时代特征。

⑤无学术不端行为;论文格式规范。

 

2. 良好

①具有正确的政治意识,思想积极健康;能够在专业领域内选择题目,具有一定的问题意识和现实意义。

②能够在论文选题范围内,认真查阅国内外的有关文献,资料较为详实;能够按时完成。

③论文主题明确,结构完整;语言表达通畅,符合逻辑规律。

④能够较好运用专业知识开展研究;有准确的学术见解,资料运用得当,或在资料整理方面有一定价值;论文观点成立。

⑤无学术不端行为;论文格式规范。

 

3. 中等

①具有正确的政治意识,思想积极健康;能够在专业领域内选择题目。

②能够在论文选题范围内,查阅与论文有关的基本资料;能够按时完成。

③论文结构完整;语言表达通顺。

④能够运用一定的专业知识开展研究;能够正确运用资料,或正确整理资料;论文观点基本成立。

⑤无学术不端行为;论文格式规范。

 

4. 及格

①具有正确的政治意识,思想积极健康;能够在专业领域内选择题目。

②能够在论文选题范围内,查阅与论文有关的基本资料;能够按时完成。

③论文有结构;语言表达无明显错误。

④能够运用基本的专业知识开展研究;能够运用或整理资料;论文观点尚成立。

⑤无学术不端行为;论文格式规范。

 

5. 不及格

①政治意识不正确,思想消极;未能在专业领域内选择题目。

②使用的资料有误;未能按时完成。

③论文结构混乱;语言表达错误,没有逻辑。

④研究过程无法体现专业知识;无法运用或整理资料;论文观点不成立。

⑤学术不端;论文格式混乱。

 

九、毕业论文奖惩措施

1. 中文系每年由教学委员会从获得优秀等级的毕业论文中评选出一定比例的中文系优秀毕业论文,给予指导教师一定的奖励,学生可获得优秀毕业论文证明。

2. 以下情况论文评分为不及格,不予受理答辩:

1)在规定时间内未按时完成毕业论文。

2)指导教师初评不及格,或其他教师评阅不及格。

3专家抽查论文成绩不及格或复制比超出院系规定30%(含)。

4专家抽查论文提出修改意见或复制比在10%-30%之间,且在规定时间内经修改论文质量仍不合格。

论文评分不及格者,不能获得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可申请延长学习期或结业、肄业,具体参见学校管理规定。

3. 学生如有下列违纪情况之一者,经答辩委员会与指导教师认定,毕业论文成绩一律以不及格计,必须重修,上报教务处备案,并根据学校《华东师范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办法(2020年修订)》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

1)抄袭他人毕业论文。

2)论文数据和资料造假。

3)请人或雇人代写论文。

4. 学校教务处将对已经获得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的学生的毕业论文进行抽检,重点对论文选题意义、写作安排、逻辑构建、专业能力以及学术规范等进行考察,抽检比例原则上不低于2%。若在论文抽检过程中发现存在抄袭、剽窃、伪造、篡改、买卖、代写等学术不端行为的毕业论文,一经查实,将依法撤销已授予学位,并注销学位证书。

 

十、论文复制比超出院系规定的处理办法

1. 复制比超过30%(含30%),一律延期答辩。

2. 复制比在20-30%之间(含20%),督促学生修改论文,并由指导教师写出修改说明,经所在专业教学委员会成员同意后方可进入论文答辩。

3. 复制比在10-20%的(含10%),由指导教师写出情况说明,并提交系教学委员会。如果论文确实需要修改,指导教师必须督促学生并严格把关,以保证本科论文的质量。

 

附件.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