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春风化雨育桃李:中文系“丽娃中文讲堂”六年发展历程回顾
发布时间:2023-11-23        浏览次数:10

       为了进一步优化“丽娃中文讲堂”的运营模式,加强中文系与各重点中学的深度合作,全面提升中学生的综合素质教育水平,中文系于20231115日举办“丽娃中文讲堂”2023年总结与发展研讨会。中文系党委书记吕志峰出席并主持会议,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集团资源建设部丰继平老师,上海市川沙中学化学高级教师、教务处副主任黄波,华东师大第三附属中学齐贤人文书院办公室主任陈东财,云南福贡一中殷洪南老师,以及中文系多位参与“丽娃中文讲堂”的中青年教师受邀出席。





       会议全面总结了“丽娃中文讲堂”2023年的工作情况,并详细陈述了2024年的发展规划和工作安排。丰继平老师代表校教育集团对“丽娃中文讲堂”送教入学予以肯定,希望以此为纽带巩固和加强与华东师大教育集团成员校的联系,强化学科优势的辐射作用。各中学的负责人积极为“丽娃中文讲堂”的发展建言献策,讨论了课程设计、教学资源开发、教师培训等方面的未来规划,并希望能够将讲座与中学教研、招生就业、招生宣传等工作相结合。与会的各讲座主讲教师分享了走进中学的感受,对讲座题目、宣传方式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会上,各位与会老师还一同回顾了“丽娃中文讲堂”6年来的发展历程。自2017年,中文系在校教育集团的支持下,与上海市各重点中学、全国各地的华东师大教育集团成员校共建开设“丽娃中文讲堂”。六年里,中文系秉承服务中学人文和文学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文学的目标,以系列讲座的形式走进中学课堂,中文系中青年学者或讲授文学、文化,或解读语言、文字,与中学生们“心贴心”“手把手”,春风化雨般提升中学生人文素养、文学素养,受到了各校师生的一致好评,为丰富中学课外活动、提升中学生人文素养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起到良好的育人效果。



       继往方能开来,行稳才可致远。“丽娃中文讲堂”已走过6年历程,现在将成立以来的成果作梳理总结如下。


2017年:发轫之初


        2017
320日,“丽娃中文讲堂”启动仪式在校闵行校区人文楼4330会议室召开,与会人员共同讨论了共建“丽娃中文讲堂”方案、讲座内容和形式、讲座安排以及中学人文文学教育的有关问题。2017330日,首场讲座在华东师大二附中紫竹校区举行,主讲人竺洪波教授以“在‘好玩’的背后——《西游记》价值重评”为题,围绕《西游记》游戏性背后隐藏的文学价值,对文本进行了解读,收到了良好的效果。首批参与共建的中学有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第二中学(紫竹校区)、曹杨二中、延安中学、市西中学、川沙中学、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周浦中学等6所中学,全系共11位主讲老师参与。2017年全年,共开展了28场讲座,内容涉及中国古典文学如《论语》《红楼梦》《西游记》《水浒传》等名著专题,古代汉语如汉字与古诗文学习、方言与诗词欣赏,中国现当代文学如老舍专题,另涉及网络语言等多个方面。


2017330日,竺洪波教授在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第二中学(紫竹校区)主讲“丽娃中文讲堂” 首场讲座:“在‘好玩’的背后——《西游记》价值重评”。



2018年:稳步前行


       2018
年共举办37场讲座,11位老师、13所中学热情参与其中,“讲堂”成果不仅辐射至华东师大教育集团成员校,并旁及川沙中学、位育中学等传统市重点高中。本年度“丽娃中文讲堂”新增了部分讲座主题,不仅通过开展讲座的形式普及文学素养,更积极主动参与到华东师大教育集团成员校的校园活动中,如近年来国家大力提倡的中学生创新实践活动,有助于提升人文和文学素养的写作、诗词、吟诵活动等。




2019年:走向成熟


        经过三年的经营,“丽娃中文讲堂”的运作模式趋于成熟,与共建中学的联系也越来越紧密。2019年,共举办36场讲座,共建中学成功扩展到了15所,主讲老师也扩展到了20人,涵盖中文系七个教研室,讲座题目也增加到44个。中文系更与川沙中学共建了“学养讲堂”,由中文系教师定期向川沙中学学有余力且对人文学科有浓厚兴趣的中学生开展讲座,同时参与高中生创新课题评审及答辩活动。



2020年:提质增效


        根据四年来开办讲堂的实际经验和现实教学发展趋势,“丽娃中文讲堂”在2020年针对讲堂内容、方式、宣传、联动等方面进行了不同程度的调整和改革。讲堂内容不再局限于高校教师的专项研究课题,更是结合高考内容增加了对中学生阅读推荐书目或篇目的讲解,实行分层分级教学,确保“丽娃中文讲堂”对中学语文教育教学的持续影响力。例如韩立平老师主讲的“苏轼的N个侧面”、魏泉老师主讲的“白也诗无敌 飘然思不群——李白乐府歌行赏析”等专题讲座。讲堂除邀中文系老师主讲外,另有哲学系的青年教师加入到“讲堂”师资队伍中,这标志着“丽娃中文讲堂”不仅仅局限于传统意义上的中文系,转向更广更全面的人文学科发展。2020年,“讲堂”涉及的各方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教学不便条件,共举办14场讲座,涉及8所共建中学,内容质量得到了师生的一致肯定。


2021年:渐入佳境


       在2021年成功举办了50场讲座,由25位专家主讲,共有15所共建学校参与其中。这些讲座涵盖了40个主题,涉及领域广泛且深入,充分展现了“丽娃中文讲堂”在办学方面的卓越成就。在举办讲堂活动前,中文系会与各所中学进行深入的讨论,以确定符合每所学校个性化需求的讲堂主题。此外,中文系还会通过收集学生和教师的反馈,及时调整讲座的主题方向和方式,以确保讲堂活动的开展能够切实促进基础教育的发展。




2022年:开拓创新


2022
年,共举办75场讲座,涉及19位主讲老师,涵盖36个主题,共有20所共建学校参与其中。本年度的“讲堂”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手段,通过网络直播、公众号推送、名人讲堂等与时俱进的形式进行宣传,扩大“讲堂”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推动“丽娃中文讲堂”走出上海、走向全国。




2023年:再接再厉


       2023
年,“讲堂”共举办91场,共23位老师参与主讲,涵盖51个主题,涉及20所共建中学,其中川沙中学22场、华东师大附属青岛学校10场、华东师大第五附属学校7场、华东师大第四附属中学7场……中文系与20所共建中学的老师们建立了紧密的联系,共同探讨教育问题,共享教育资源,推进深度合作办学,促进共建中学的教育发展,共同推动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




     

      丽娃中文讲堂”开办6年以来,共举办331场讲座,中文系40余位老师参与其中,涵盖近百个讲座主题,中文系所有教研室均参与其中,与30余所中学达成了共建合作。六年来,中文系不断对“丽娃中文讲堂”的内容、形式、宣传方式等多个方面进行调整,努力提高讲座的质量和数量,以期使其更符合学生的需求,更具有吸引力和互动性。春风化雨育桃李,润物无声洒春晖。 未来,中文系将继续努力,推陈出新,打造好“丽娃中文讲堂”这张靓丽的名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文学,以学科优势资源服务中学人文和文学教育,为我国基础教育建设添砖加瓦。


附:“丽娃中文讲堂”开设讲座清单(部分):

文稿|张潇萌、张静文

图片|“丽娃中文讲堂”各合作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