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第二届“文心论坛”暨沪苏三校文艺学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1-21        浏览次数:10

第二届文心论坛暨沪苏三校

文艺学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20231118日,由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和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文心论坛暨沪苏三校文艺学研究生学术论坛在上海师范大学国教中心成功举办。

参加这次会议的人员包括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王立增教授、副院长张勇敢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副主任方笑一教授、上海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姚潇鸫教授、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潘黎勇副教授、华东师大文艺学教研室主任刘阳教授、吴娱玉教授、黄金城副教授,江苏师大文学院刘彦顺教授、温德朝副教授,上海师大中文系系主任王宏超教授、副系主任李东东副教授、文艺学教研室李丹教授、郭亚雄副教授,以及三校硕博士研究生等六十余人。

本次论坛主题为传承与创新:当代文艺理论话语建构,共收到六十余篇论文,题目涵盖中外文论与美学及艺术学理论等领域,展现了三校研究生的学术风采。

论坛开幕式由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李丹教授主持,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王立增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副主任方笑一教授、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潘黎勇副教授、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张勇敢教授先后致辞,对三校合作举办研究生学术论坛表达了肯定与希冀,指出文心论坛发挥着加强硕博士研究生学术交流、激发学术火花、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等作用,并预祝第二届文心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开幕式后,江苏师范大学刘彦顺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刘阳教授相继作了具有启发意义的专家主题报告。刘彦顺教授的《如何使用回忆做美学》在中西美学比较的背景下,阐述了回忆在审美经验中的发生过程与关于回忆的美学研究;刘阳教授的《Event与中国》梳理了事件理论发展及其在接受过程中与中国思想的差异与碰撞。报告后,两位教授与线上线下的同学们进行了问答互动。

下午,论坛在各分会场继续进行,分为博士会场”“中国文论与美学”“外国文论与美学”“图像研究与艺术学理论四个分会场,每个分会场由两位老师主持与评议。研究生同学们准备充分,以陈述、共享PPT等形式,清晰地分享了论文写作缘由、框架结构、创新之处等;评议老师从宏观或微观角度在学术研究方法、选题、写作技巧、论证过程等方面给出具体的、可操作的意见和建议。

博士会场

中国文论与美学

外国文论与美学

图像研究与艺术学理论

闭幕式由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副主任李东东副教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李欣悦、江苏师范大学吕廷新、上海师范大学张妮分别代表三校研究生同学发言,汇报了参加此次论坛的收获与感受,认为在此次论坛中与老师、同学们的交流获益良多。各分会场主持与评议的老师们轮流汇报了各分会场的情况,总结了分会场的讨论内容,对同学们的研究进行了总评,肯定了成绩,指出了不足,并给出了切实的改进意见。

最后,上海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姚潇鸫教授宣读了本次论坛的获奖名单并作总结。姚潇鸫教授认为,此次会议展现了三校研究生学术研究的创新性、前沿性和广泛性,在交流中产生了话语碰撞,促进了视野更新,激发了研究生教育与培养的模式创新,并给文艺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带来了启示。

在参会师生的共同努力之下,第二届文心论坛暨沪苏三校文艺学研究生学术论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三校研究生共聚一堂,畅所欲言,交流经验,是一次难得的以文会友的机会,参会师生在交流之中互相学习、互相促进、互相勉励,展现了文艺学学子的锐利与锋芒。

 

转载自学思中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