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年学者班主任活动回顾 | 印志远:在书籍的海洋中撑起一只自己的长篙
发布时间:2023-11-21        浏览次数:10

活动主题:在书籍的海洋中撑起一只自己的长篙

主讲人:印志远 2023级本科生青年学者班主任

活动时间2023118日(周三)1500-1630

活动地点:闵行校区第一教学楼132


活动内容回顾

118日,2023级本科生青年学者班主任印志远以在书籍的海洋中撑起一只自己的长篙为题与同学进行交流,分享了自己在读书方面的心得。本次活动也是2023级本科生第二课堂人文素养系列活动之一。

首先,印老师以《庄子·养生主》中的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引入,以《七略》为例,形象直观地展现出世界上的书籍浩如烟海,人们穷尽一生也无法读完。而后以学者夏曾佑书已经读完了的喟叹引发同学思考,让同学们在历史经典中大浪淘沙,重视阅读的质量而不是数量。

接着,印老师介绍了阅读的方法。他以经史子集为例,指出过于依赖权威性的注解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自身的思考,影响对文本内容的判断。而后,印老师围绕四种不同的阅读类型告诉同学们要有目的性地阅读:学习类阅读需要长期坚持,浏览类阅读要能捕捉到基本信息,工具类阅读旨在获取目标知识,娱乐类阅读则要达到放松身心的效果。印老师用《逍遥游》中的覆杯水于坳堂之上,则芥为之舟,置杯焉则胶,水浅而舟大也。风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翼也无力启发同学们要广阅读、多积累,不然学术研究会寸步难行、捉襟见肘。

最后,印老师指出经典具有相对性,认为有重要意义的文本不一定局限在古代,某些具有开创性意义的作品也可以成为经典。以电影为例,《无人生还》开创了暴风雪山庄模式,《土拨鼠之日》开创了死亡迷阵的模式,《楚门的世界》开创了虚拟与现实融合的形式,都可称之为经典。

印老师借此次分享,希望同学们在面对浩瀚无垠的书籍大海时,不会漂泊无依,都能找到自己的彼岸,用书本的厚度垫高自己的人生,用宽广的知识丰富自己的生活。

 

 

文稿 | 刘蕾贝宁

图片 | 刘蕾贝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