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生涯起航月活动回顾 | 坚守育人初心,提高教学胜任力
发布时间:2023-11-21        浏览次数:10

为提升学生求职素养,解决学生求职中的问题与困惑,中文系就业指导办公室邀请杨浦区教研员孙悦老师带来题为坚守育人初心,提高教学胜任力的专题讲座。

孙悦老师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有着丰富的一线教学工作经历,曾获多项教育教学荣誉奖项,现担任杨浦区教育学院高中语言教研员。在本场讲座中,孙悦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她从教的初心、求职历程以及工作经验,并为即将踏入求职的同学们解答困惑。

教学的初心

讲座伊始,孙悦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从教初心。2007年孙悦老师考入华东师范大学新闻专业,因为受高中老师的影响而毅然转到了汉语言文学专业,成为了全国首届公费师范生。孙悦老师认为,传道授业、教书育人是她从事教育事业的初心,正是这颗初心鼓励着她在教师这条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

求职如何提升自身职业素养

在求职过程中,求职者自身的职业素养显得尤为重要。结合自己本科期间的学习经历,孙悦老师为同学们细致讲解了求职者应具备的专业素养。一位优秀的教师首先应当有着对中文学科的热爱;其次,应该拥有扎实的专业功底。孙老师特别强调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提醒同学们珍惜每一次的见习、研习和实习的机会。她真诚地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实习经历,对于实习学校的选择方面给出了自己的中肯建议。最后,在孙老师分享了其曲折的求职过程中,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教师招聘中的考核环节。

教育过程中的经验分享

有着13年的从教经历的孙悦老师毫无保留地分享了自己的执教带班经验,介绍了诸多从事学科教学和班主任工作的宝贵经验。她认为,学生的信任和上课的质量是教学成功的关键。教师在课堂教学之外,还应该认真批改审阅学生的课后作业作业,通过作业批改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把文本解读的方法教授给学生。

疑难解答

孙悦老师细致的分享给在座的同学带来了诸多启发。在答疑的环节,同学们纷纷就班主任工作、教育测评、课程设计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孙老师耐心细致地就每位同学的问题一一解答。

孙悦老师耐心细致的讲解让参加讲座的同学们受益匪浅,相信在汲取了孙老师宝贵的经验后,同学们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教师行业和教育工作,以更加自信的姿态面对未来求职与工作中的各种挑战,不忘初心,乘风破浪!

 

来源 | 中文系就业指导办公室

摄影 | 孙 婷

文案 | 孙 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