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华东师大中文系2023级全日制创意写作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产教融合方案专家论证咨询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8-04        浏览次数:352
华东师范大学是全国首个独立设置创意写作硕士专业学位的高校。为了更好地培养创意写作硕士研究生,提升人才培养质量,7月30日,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在线举办2023级全日制创意写作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产教融合方案专家论证咨询会。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校友、著名作家李洱,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鲁敏,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王宏图,上海文艺出版社副社长、著名评论家李伟长,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朱国华,作为论证专家出席此次会议。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主任、中国创意写作研究院院长文贵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培养办公室副主任马爱民博士、培养办公室干部张方晓老师,中文系罗岗教授、黄平教授、项静副教授等出席会议。论证会由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副系主任、中国创意写作研究院副院长方笑一教授主持。 


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副主任马爱民首先致辞,他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当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总体情况,并提出专业学位教育应追求“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建议在核心课程设置和产教融合等方面严格把关,十分期待各位专家提出宝贵意见,帮助华东师范大学在创意写作硕士专业学位办学方面能够平稳起步、长足发展并形成特色。




在方案介绍与论证环节,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创意写作研究院副院长黄平围绕“公共课、学位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专业实践”五个板块对创意写作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作细致介绍。



中文系副教授、中国创意写作研究院副院长项静聚焦“合作基础与前期工作、合作单位基本情况和支持性举措、产教融合建设内容”等方面对“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工作方案”进行介绍。  


随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创意写作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方案,从研究方向、课程设置、培养方式、实践能力培育等方面给出指导性建议。 



北京大学中文系李洱教授表示,华东师范大学在创意写作硕士研究生培养方面先行先试,在目标生源、培养方案、课程设计及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都作了充足的考虑,值得肯定。李洱教授建议专业必修课在名著选择问题上,要优先选择艺术性、专业性高的作品。在“产教融合”方面,李洱教授认为创意写作专业的学生可以广泛涉猎不同的行业,比如出版、策划、广告、展览等;同时,他建议大学要及时关注学生的就业意向,有针对性地给学生的求职提出辅导与培训。 



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鲁敏女士进一步对专业基础课程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她认为创作者有基础性的理论铺垫非常重要,理论能够决定学生在文学写作道路上走多远。在“产教融合”方面,鲁敏强调培养创意写作专业学生应注重社会应用面,社会层面上对于有文字敏感度的同学有大量的需求。鲁敏建议,创意写作专业智囊团可以依托上海独特的文化地域模式,将新兴文化公司纳入专业实践的范围。她指出,华东师范大学创意写作硕士的培养在社会面的应用推广上,有很好的示范作用。  



复旦大学中文系王宏图教授结合复旦大学在创意写作教学和人才培养上多年的实践经验,对培养方案中毕业环节的设置提出建议。他认为,毕业作品的概念需要统一,论文字数的要求应符合创意写作专业硕士的培养特点。在“产教融合”方面,王宏图教授提出“学生在创作心理上缺乏内在驱动力”的问题,建议教师在课堂上培养学生的创作兴趣。 


上海文艺出版社副社长李伟长先生认为,华东师大中文系延续了“华东师大作家群”的传统,应在创意写作专业建设上继承这一传统。在“产教融合”方面,李伟长针对学生的实习、就业提出了一些有操作性的建议,他认为华东师大创意写作专业培养出来的学生,在文学素养和写作能力上都有突出的表现,上海文艺出版社愿意每年给学生提供实习实践的机会。 



华东师大中文系朱国华教授对培养方案中的课程设置、实习实践都提出具体的建议。同时,对于专业的未来发展,朱国华教授也提出了一些期望,创意写作硕士作为一个新兴的专业学位授权点,需要有探索意识和打样意识,希望该专业未来能够深入发展,在国际化程度和社会影响力方面发挥出标杆作用。


中文系主任文贵良教授对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作了回应。他表示,与会专家学者群策群力,对于创意写作硕士的培养方案设计、产教融合工作提出了具体而宝贵的建议与意见,为创意写作硕士的建设注入了智慧。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将继续结合过去几年的培养经验,努力做好创意写作硕士学位点的建设工作,为创意写作人才培养贡献出师大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