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8/3 Massimo Leone: 脸的未来,未来的脸:来自疫情的叙事
发布时间:2022-07-26        浏览次数:35

讲座主题:脸的未来,未来的脸:来自疫情的叙事

The Future of the Face, the Face of the Future: Narratives from the Pandemic.

讲座时间:2022 年8月3日14: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 (会议号933320704)

语言:英语

评议人 :山谷

主持人:顾文艳

主讲人:Massimo Leone, 意大利都灵大学哲学系符号学、文化符号学以及视觉符号学教授, 先后毕业于意大利锡耶纳大学、巴黎七大、都柏林三一学院,并先后在巴黎大学及瑞士弗里堡大学获宗教学及艺术史两个博士学位。Leone教授著述颇丰,已独立出版7部专著,主编论著30余部,发表符号学及宗教学有关论文400余篇。此外,他还担任都灵大学交际跨学科研究中心主办符号学Scopus刊物Lexia 主编以及 “I Saggi di Lexia” (Rome: Aracne) and “Semiotics of Religion” 两部丛书主编。


主讲内容: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对人类前景的讨论,建构着许多人谈论未来的新模式。从一开始,科幻小说就被证明是理解我们正在经历的事情的关键。近年来,在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前后,许多科学论文或新闻社论都引用科幻小说来批评当代的现实,并勾勒出另一种情景。在这个背景下,使用符号学方法在关于我们社会未来的 事实论述和科幻小说类型的虚构论述之间寻找一种最低限度的共同点可能是有趣的。这些论述大致是在大流行病开始后出现的,而科幻小说类型的虚构论述则是在过去两年产生的,或者在我们生活的时期再次成为热门话题。在这两种文本形式的基础上,存在着共同的文化模式,以类似或可比较的叙事框架为中心。本讲座的重点主题涉及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而在集体认知和想象中被扭曲得最厉害的元素:脸。研究结果包括对这些文本的各种符号模式的映射,它们的叙事结构,最经常出现的主题和立场,人物,数字,时期,地点,最被赋予意义的物体,表现面孔的方式,试图理解它们之间的关系,以及它们在当前文化背景下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