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语言文学系日本语小组兴趣课顺利结课
发布时间:2022-07-15        浏览次数:176


无阻开课

本学期因疫情之故,“日本语小组”兴趣课开展了将近一学期的线上授课。虽然疫情阻碍了线下见面,但是同学们不减热情,仍积极参与每周五下午三点的线上课程。在中文系研究生会的指导老师隋源远、宫亦楠与负责此活动的郦寅学姐、助教王煜鋆同学以及研会伙伴侯宜君、沈雅婷、詹斐然、吴俊奇等同学和大家将近一个学期的帮助支持下,由刘茂林主讲的兴趣课顺利开班——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多样内容

课程以《新版中日交流标准日本语》为基础,从单词、语法和文章具体应用等角度向外拓展延伸,同时在讲授过程中也为同学们补充推荐了一些相关学习材料文件,如电子词典、线上语法词典、考级与自学用书、日语纪录片等。



丰富材料

为了丰富课程内容,授课过程中又穿插相关视频提供例证并深化大家的理解感知,试图激发大家的学习兴趣,从而改善单纯的单词语法讲解所造成课程枯燥无聊的氛围,让大家以多角度发现日本之独特、认识日语之奇妙。


意见反馈

本课程及时收集并听取同学们的意见建议,注重大家的上课体验,并且努力不断优化课程内容。在这一过程中,也收获了同学们的好评。

谈谈你对本门兴趣课的意见或收获吧

开始学日语,并且坚持了起码两个月了。

虽然说不上入了门,但是也为我打开了学习日语的通道和途径,老师很认真负责~

时长紧凑点,以及要是有打卡机制督促学习就好了。

希望有条件可以多增加一些课时吧,五十音、词汇、语法之间的衔接有点快,来自一个初学者的意见。


主讲小感

2021级中国现当代文学硕士刘茂林


非常荣幸能够担任本学期日语兴趣课的主讲人,让我也体验了一把“小老师”的瘾。同时能够将自己所学所感分享给大家,我也觉得这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当然本门兴趣课还有许多值得自己反思的内容,我会好好加油(きっと頑張ります!),希望将来有机会为大家呈现一个更加优质的二外课堂


助教小感

2021级中国现当代文学硕士王煜鋆


非常开心有机会受到刘茂林同学的热情邀请,成为他日语角中一个小小的助教。报名伊始大家的热情还历历在目,虽然坚持不易,但大家都在这一学期的日语学习中感受了一把日语的魅力和日本的文化。疫情迫使这学期的日语角都是以线上的方式进行的,但从大家的反馈中还是感受到了大家学习日语的热情。作为助教,也作为一个零基础入门的学生,感谢刘茂林同学一学期认真负责的上课,也感谢每一位参与者的投入。相信我们都在这次与日语的美妙相遇中有所收获。



上课所用部分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