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6/7 N. Katherine Hayles:人工智能的内心世界:物质性与表征的危机
发布时间:2022-05-25        浏览次数:115

讲座主题:人工智能的内心世界:物质性与表征的危机 

Inside the Mind of an AI:  Materiality and the Crisis of Representation

讲座时间:2022 年6月7日21:00-23:00

讲座地点:ZOOM 会议:846 3935 1760

评议人:王峰

主持人:顾文艳

主讲人:N. Katherine Hayles


主讲人简介:N. Katherine Hayles,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约翰·查尔斯·希利斯文学讲席教授,后人类研究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学者,主要研究关注科学、文学和技术之间的关系,代表作《我们何以成为后人类:文学、信息科学和控制论中的虚拟身体》(How We Became Posthuman: Virtual Bodies in Cybernetics, Literature, and Informatics and Writing Machines,1999)于2017年翻译成中文,掀起了国内近年来的后人类研究热潮。

讲座内容:OpenAi开发了一种最先进的人工智能GPT-3(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3),这是第一个能够产生人类竞争性文本的人工智能。目前已经出现了由GPT-3生成的散文、诗歌甚至书籍,引发了关于文学批评应该如何回应这些文本的深刻问题。 本讲座将讨论各种智能化选择,认为文学批评不能忽视人类和人工智能之间物质性的巨大差异。第一种策略 “空战略”认为人类和人工智能的文本处于平等地位。这是一个错误,因为它忽略了一个事实,即GPT-3没有一个世界模型,而所有人类从出生开始就毫不费力地构建这个模型。它所拥有的只是一个语言模型,这使它的产品面临着系统性的薄弱表征。讲座还将讨论其余四种策略。它们考虑到了语言生成的物质基础,承认人类和AI在非常不同的认识论下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