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6/6 张隆溪:一语双关与一拍即合:谈文学、思想、哲理
发布时间:2022-05-25        浏览次数:150

讲座主题:一语双关与一拍即合:谈文学、思想、哲理

讲座时间:2022年6月6日19:00

讲座地点:605649738,密码:200241

主持人:胡晓明  教授

主讲人:张隆溪  教授

与评人:彭国忠  教授



主讲人简介:张隆溪,北京大学硕士,哈佛大学博士,曾任教北大、哈佛和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现任香港城市大学中文与历史系讲座教授。他是瑞典皇家人文、历史及考古学院外籍院士,欧洲学院外籍院士。2016至2019年任国际比较文学学会主席。他一直从事东西方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用中英文发表了二十多部专著和数百篇学术论文,在国际学术界有相当影响。

讲座内容:一语双关、一词多义不仅是语言学问题,而且与文学的巧思妙语相关,更往往与思维与语言之性质相关。讲座拟从钱锺书先生著作发端,讨论语言与思维、中西比较、文学理论和哲学思辩等问题,并对跨文化研究的方法学问题,提出自己的意见。


主办单位: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华东师范大学王元化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