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Center
董丽敏:中国革命与妇女解放:以延安时期为中心
Time:2019-01-11        Views:125

报告题目:中国革命与妇女解放:以延安时期为中心

报告人:董丽敏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

报告时间:2019年1月2日15时

报告地点:闵行中文系4330会议室

主持人:罗岗 教授

主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承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文艺理论研究》

 

报告人简介:董丽敏,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20世纪中国女性文学/文化研究、传播媒介与20世纪中国文学。曾为美国哈佛大学东亚系访问学者(2007.8-2008.2),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011)、上海市曙光人才计划(2008)等,兼任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女性文学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妇女研究会理事等。已出版著作《性别、语境与书写的政治》等多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

 

报告简介:

作为20世纪中国革命的重要构成,延安时期的妇女解放经验值得重视:从劳动妇女、新女性到妇女组织,从婚姻家庭、生产劳动到移风易俗,从文化想象、社会改造到政治参与……以陕甘宁边区为中心的抗日根据地提供了大量在社会革命框架中来处理妇女问题的实践经验,亟待被重新理解;以“延安道路”为成熟标志的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的独特性与复杂性也亟待被重新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