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Center
01/10 钱志熙:传统诗学的研究对象与方法
Time:2019-01-11        Views:132

报告题目:传统诗学的研究对象与方法

报告人:钱志熙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报告时间:2019年1月10日10:00

报告地点:闵行中文系4330会议室

主持人:彭国忠 教授

主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承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文艺理论研究》

 

报告人简介:钱志熙,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兼任中国李白研究会会长、中国刘禹锡研究会副会长等。著有《魏晋诗歌艺术原论》《黄庭坚诗学体系研究》、《唐诗近体源流》《陶渊明传》等。

 

报告简介:

“诗学”是中国传统中一个原有的词语,有其自身的含义,但在近代被用于译述西方的相关概念,其内涵遂被西方概念所掩盖。重新认识其原有内涵,对今天的诗歌史、文学史研究的进一步发展都有重要的意义。传统的诗学包含创作与理论的两个方面,两者甚至不能完全区分,诗学研究正是在这一内涵的前提下确立其研究对象及其相应的研究方法的,它只有在掌握中国古代文人在诗歌创作实践与理论批评同条共生这个整体的基础上才能得到现代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