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ademics
《现代中文学刊》
Time:2015-06-16        Views:3208

一、《现代中文学刊》现状介绍

       《现代中文学刊》创办于2009年8月,系原《中文自学指导》改刊而成。由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主办,陈子善教授担任执行主编,罗岗、倪文尖等系骨干教师担任编委,吴晓东、贺桂梅、樊善标、黄宗仪等海内外学人担任通讯编委。徐中玉、钱谷融两位德高望重的前辈学人担任顾问,李欧梵、胡志德、千野拓政、张旭东等海外学者和温儒敏、王晓明、陈思和、陈平原等国内著名学者组成本刊学术委员会。

       学刊以弘扬人文精神、提倡学术创新、促进学术繁荣为宗旨,侧重于中国近代以来的文学和文化的研究,常设有“访谈”、“专辑”、“批评”、“书评”、“译文”、“史料”、“回应”诸栏目。创刊以来,学刊已陆续推出“纪念‘五四’九十周年”、“中国当代文学六十年”、“施蛰存与中国现代主义”、“左翼文学研究”、“中国现代文学史料”等专辑,以及首次披露张爱玲重要佚文《炎樱衣谱》、巴金小说遗稿《春梦》等珍贵史料。

       创办近一年来,在各界的支持下,学刊影响力与日俱增,所刊发的多篇文章激发学界反响,《用中国的方式研究中国,用西方的方式研究西方》(作者甘阳)等引发进一步的讨论。此外,《社会主义的危机以及克服危机的努力——两个“三十年”与“革命之后”时代的文学》(作者蔡翔)、《1920年代“新”、“旧”文学之争与文学公共空间的转型——以文学杂志“通信”与“谈话会”栏目为例》(作者陈建华)等多篇文章先后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目前转载率排名同类期刊前列。披露的关于张爱玲、巴金等重要史料被《东方早报》、《新京报》等重要报刊报道、转载,引起了较为强烈反响,扩大了学刊的社会影响。

       经过近六期的发展,目前的学刊,和同类学术刊物相比,呈现学术性较强与国际化程度较高两大特点,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

二、发展目标和规划:

发展目标:

       在目前基础上不断提高,力争把“史料”栏目办成新闻出版总署、教育部等领导部门肯定的知名栏目,争取三年内成为中文核心期刊,五年内成为CSSCI核心期刊。

具体规划:

       学刊将在成立一周年之际隆重召开学术会议,邀请《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文学评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当代作家评论》、《文艺争鸣》等刊物主编莅临指教,加强交流,学习成熟经验,提升办刊水平。

       在重点栏目上,学刊将进一步加强。专辑方面,将陆续推出“反思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近代文学研究”、“文学上海”、“鲁迅重读”等专辑;史料方面,将陆续推出关于“九叶派”、丰子恺、陈梦家等重要史料。

期刊链接:http://202.120.85.33/Jweb_xdzwxk/CN/volumn/current.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