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cus News
Compose the Song of Youth with Strength - The Department of Chinese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 held the graduation ceremony of the Class of 2022
Time:2022-06-13        Views:28

“青春毕竟是美丽的东西。”

中文系系主任文贵良教授在毕业典礼上援引巴金先生的话,为毕业生们送上祝福,因疫情相聚在云端的毕业生们,以不同的方式表达了对校园时光的留恋与不舍。

  




2022年6月8日,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2022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于周三上午9点顺利举行。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中文系采取线上方式,为2022届毕业生精心策划了一场别样的“云毕业典礼”。本次典礼由中文系党委副书记徐燕婷副教授主持。



出席此次典礼的有中文系系主任文贵良,中文系党委书记吕志峰,中文系副系主任方笑一、汤拥华、王嘉军,中文系系主任助理凤媛、姚云帆、顾文艳老师,辅导员宫亦楠、黄虞婷、冯添华。中文系86级系友代表、飞马旅集团CEO钱倩女士,和中文系教师代表、中文系文艺学教研室朱志荣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典礼。各位毕业生及其亲友、校友共同通过云端见证这一人生重要时刻。


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铿锵奏响,毕业典礼拉开帷幕。中文系系主任文贵良教授在致辞中提到,今年春天,虽然有新冠病毒突袭上海,改变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但是面对疫情,师生们迎难而上的奋进力量却战胜了种种焦虑、不安和惶惑。因此,他谈到三点感受,希望与各位共勉:“青春是有尊严的!它对人类保持着一份应有的爱心,对社会坚守一份应有的正义和公平。青春是有理想的!它坚持对知识的追求,坚持对生活做出独立的判断。青春是甘于寂寞的,它淡泊名利,它拒绝诱惑。”愿每一位毕业生带着这份青春寄语,奔赴前程。


中文系系主任文贵良教授致辞


青春,有人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有人把事业种在希望的田野上。中文系系友代表、飞马旅集团CEO钱倩女士与毕业生们分享了她的人生体悟,并表达了对未来的祝福。钱女士强调,如果时光倒回三十年,她一定还是会选择中文系,“从未后悔过选择这个专业,选择这所大学。”作为一名前辈,她深刻地感受到“在这里,属于我的人生,展开了无限的可能性,或者说,提供了任我驰骋的各种可能性。”她认为,中文系教给学生的,不仅仅是书本知识和文化修养,更是纵贯一生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能够让学生更多元地看待世界与人生,更加热爱生活,找到自己的兴趣。中文系将给学生们宝贵的人生财富:“丰富而自足,独立而快乐。


中文系系友代表、飞马旅集团CEO钱倩女士发言


作为毕业生们学习生涯的领路人和生活上的朋友,导师们也在临别之际送上了美好的祝福与期许。朱志荣教授作为教师代表,也作为一位“经历过中文系本科和硕、博士研究生学习生涯的学长和老师”,真诚地与毕业生们分享了几点人生感悟。他从心理素质、人生规划、人际关系等角度出发,提醒毕业生们要做一个做事踏实、待人诚恳的人,将来无论从事什么职业,都不要停止阅读与写作,“文字是我们与世界沟通的一扇门,能够使我们远离喧嚣、沉淀心灵、净化灵魂”殷切的祝福中,朱志荣教授欢迎毕业生们常回来看看,期待能够分享同学们成功的喜悦。


中文系教师代表朱志荣教授发言


几年时光,千百个日夜,总以为时间漫长,不知不觉却已被全部用光。来到与母校分别的十字路口,毕业生们已经装好了行囊,准备带着最初的梦想,走向各自的前进道路,迎接属于自己的荣光。特别是在聆听了老师们的谆谆教诲与真挚祝福后,毕业生们也有话要说。


中文系2022届师范生代表吕嘉怡同学分享了自己的毕业体会。她深深地感受到“中文系是我们的底气”,中文系为我们创造了许多珍贵的回忆,同时“中文系让我作为‘我’的意义也显现了出来。”因此,她感谢中文系,感谢各位老师以及每堂课每本书。刘明谦同学也代表2022届本科非师范生发表了感言。在中文系的四年中,他印象最深的是中文系的精神风貌:“常为新”“常有爱”“善为学”。中文系的各位老师在这三个维度上教会了我们“文学是人学”的道理,他将带着这宝贵的教诲继续前行。


中文系2022届师范生代表吕嘉怡同学发言


中文系2022届非师范生代表刘明谦同学发言


中文系2022届硕士研究生代表张桐珲同学发表了感言。他回顾了在疫情笼罩下的三年生活虽特殊却珍贵,中文系也给予了他宝贵的财富:“一是要脚踏实地,二是坚持不懈。”在老师们的言传身教下,他感悟良多,也衷心地感谢各位老师的付出。2022届博士研究生代表周阳同学也随后分享了自己的读博感悟。他历数自己与中文系的点点滴滴,既有严谨勤勉的学术生涯,也有温暖贴心的师友关怀。在治学之余,他也得到了工作能力的锻炼,相信“激流之下必有深潭,高丘之下必有浚谷”,希望能将此与大家共勉前行。


中文系2022届硕士研究生代表张桐珲同学发言


中文系2022届博士研究生代表周阳同学发言


随后,中文系党委书记吕志峰老师宣读学位授予名单,中文系副系主任汤拥华老师宣读了校友联络大使名单。


中文系党委书记吕志峰老师宣读学位授予名单


中文系副系主任汤拥华老师宣读了校友联络大使名单


长亭外,古道边,即将挥手告别之际,师长也送上“未来可期”的祝福。


这个盛夏注定炽热,毕业生们最后在云端合唱了属于自己的盛夏之曲、青春之歌——《骊歌》,并留下了云端大合影。


《骊歌》合唱



乔木参天,君子是之。韶光熠熠,未来可期。

祝中文系2022届全体毕业生跃入人海,各自奔腾!



    文稿|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