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活动回顾 | 书山寻路:读书方法指导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2-11-01        浏览次数:87


20221013日与1020日,由华东师大中文系研究生会主办中文之路系列学术交流活动第一期——“书山寻路读书方法指导交流会活动成功举办。本活动旨在针对研一新生入学初期在读书方法上的痛点难点提供解决方案,活动以朋辈交流的形式展开,分为两场举行,共计130余名校内外同学参与其中。

交流会邀请了来自本系古典文献学、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汉语言文字学、文艺学和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的八位优秀学生分享关于中文系必读书目考试与读书方法的学习经验。会上,嘉宾们的分享为研一新生进行必读书目备考和专业课书籍阅读提供了切实可行的策略,也帮助同学们辨明了研究生学习的路径与方向。

研究生必读书目涵盖面广泛,读起来总觉无从下手。对于同学们在阅读时遇到的这些难题,金文韬、方文博和周瞳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在阅读前要对篇目进行筛选分类,做到成竹在胸;在阅读时要抓住重点需求,同时可以根据不同学科特点,结合课堂内容及其他交叉学科深入思考,在阅读的基础上建立自己的逻辑体系。

 

2021级中国古典文献学 金文韬

金文韬同学以自己的书目分类方法为例,细致解读了必读书目的阅读策略,引导大家根据自身的阅读积累来摸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模式。金文韬建议在阅读前对书目进行筛选和划分,根据书目的种类和重要程度确定阅读顺序。

 


在阅读的同时,可以对观点做进一步的拓展,金文韬同学认为最受益的方法是跟随老师上课。依据与必读书目的关联程度,金文韬介绍了中文系古籍所老师开设的《礼记》与礼文化专题研究、版本目录学等研究生课程,鼓励大家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多听课,结合必读书目进行更深入的学习。

2020级古代文学 方文博

针对必读书目范围广、无从下手阅读的难题,方文博同学给出的建议是培养阅读时提纲挈领的能力,即重视阅读书目的目录、导读和序言。对于内容庞杂的书籍可结合自身研究需求选择性阅读,但也不能过度简略而忽视了文本积累,要注意培养自身将理论纲领与作品文本串述的能力。

 


而对于理解有难度的书,方文博建议可以依照先易后难的顺序阅读,难度较大的书掌握框架和重点即可,书中没有实质性帮助的内容可以适当忽略。一些书籍的内容若不符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可以依据自身情况适当降低要求。

 

2021级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周瞳

针对阅读中与阅读后整理、反思的方法,周瞳给出了具体的指导:要在文本阅读的基础上建立自己的逻辑框架。通过强化笔记训练使所掌握的知识点系统化,并在此基础上建立自己的理解,而非单纯复述他人的观念。从而提升对于有效信息点的吸收效率,也有利于更好地应对考试。

 


同时,周瞳同学指出,梳理逻辑的同时一定要建立问题意识,将难以理解的段落章节放到整本书中去思考其意义,分析其对核心观点起到了何种作用。周瞳同学还提出了逻辑上倒推的办法,即从书的核心观点去倒推作者如何到达这一终点,以更好理解文本。

除掌握基础的阅读方法外,嘉宾们还建议同学们在阅读时可依据必读书目考试的特点理解书目内容。黄恋迪和贾亚龙同学都分享了如何将阅读与备考相结合从而实现高效阅读的经验。

2021级汉语言文字学 黄恋迪

黄恋迪同学首先介绍了理论书籍的阅读方法:可多借助简体版书籍和相关学者的研究性著作对有难度的书进行辅助阅读,阅读时有的放矢,对于重要性、丰富性较强的书籍有所偏重。针对必读书目考试的备考,黄恋迪同学指出,要关注历年高频考点,提高课堂听讲效率,同时备考时切忌轻视基础知识点。

 


黄恋迪同学也分享了将阅读与备考结合的具体做法:阅读时摘抄重要知识点,制作思维导图,以做好总结和梳理。有计划地读书,合理安排研一和暑假的阅读时间,难度较大的著作要尽早安排阅读。考前记诵,以基础知识点为主,以便在论述题中更好地生发和阐释。

 

2021级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贾亚龙

贾亚龙首先总体梳理了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必读书目的难易程度、基本内容和读法,指出阅读时先对书目进行划分,关注书中的研究内容和方法,基础性、重要性的书籍要精读。贾亚龙同学强调,阅读时要注意按照顺序阅读,打好基础后再读较难的书,以节省时间并提高阅读效率。

 


针对语言学复习备考的具体方法,贾同学在对比分析近三年考题的基础上,结合自身阅读与复习的经验给出了建议:阅读时不要拘泥于书单,书单中未出现但属于学界重要研究内容的问题也会成为考点。应当把“广读”与“精读”相结合,前者重在广博,后者注意要有所取舍、做好笔记。最后,要以各种形式建立自己的语言学系统框架和知识网络,以应对学习与考试的需要。

在讲解读书方法外,针对许多同学为考试成绩而焦虑的问题,詹斐然、刘茂林和李欣悦同学从考前准备、备考心态、答题技巧等方面分享了自己心得体会,给予了同学们更多的信心与底气。

2021级现当代文学 刘茂林

必读书目只是一个阶段性检测,不要因低分沮丧,也不能因高分骄傲。刘茂林首先给焦虑的同学们打了一剂强心针。他也提醒大家:今年现当代专业的考试打破了往年不挂的历史。因此对考试还是要端正态度,给予重视。

 


同时,刘茂林同学从答题方法、考试难度、备考安排三个方面对考试的概况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建议大家根据自身的接受情况适当调整书目阅读顺序,秉持先易后难的原则,同时把握考试论述重点。此外,还应主动了解自身学术领域中的前沿、热门的研究方向,并多与老师同学交流学习。

2021级古代文学 詹斐然

詹斐然首先以自己研一一学年准备必读书目考试的过程为例,介绍了备考的时间安排与任务分配。同时詹同学指出,不同专业学习之间存在交叉,阅读与备考时不要把视野局限于本专业所开列的书单。

 


在整体的备考规划后,詹同学依据过往几年考试的具体题型做了名词解释、简述题、重点特例三方面的梳理。她也向同学们强调,出题内容无法推测,考试题型仅仅是复习的参考,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在备考心态、拓展学习和考场答题技巧方面不断提高自身能力,才能学有所得、从容应考。

2021级文艺学 李欣悦

李欣悦同学首先概括了文艺学考试的特点,强调其更侧重考察观点的梳理与评述,复习时要注重相关书目的关联性,建立串联的思维模式。她从制定阅读计划、保留固定阅读时间、及时做笔记和阅读时注重反思方面对必读书目的阅读方法予以介绍,并建议大家依据考题内容来制定具体的读书策略和复习计划。

 

而对于考场答题方法,李欣悦也进行了细致的经验分享:一、提前做好卷面规划,根据自身情况进行合理分配。二、答题格式上推荐使用“五段论”的方式,注意卷面的美观整洁。三、用自己的话总结概括,同时引用借鉴阅读文本中的内容,保证回答的完整性。

 

问答环节

本场活动开始前,筹备组通过发放问卷的形式广泛征集了大家在必读书目考试和读书方法方面存在的问题,受到了参会同学的积极响应。本场活动共征集有效问卷40余份,分享会上嘉宾们针对其共性问题进行了解答。

问:如何整理读过的文献以便写作论文的时候快速检索?

答:及时整理阅读成果,以便在回看时快速抓到重点。记电子版笔记有利于进行检索,建立索引表可以在阅读时一目了然。写论文时要把笔记的原文重新阅读一遍,而不要依赖原有的笔记。笔记常看常新,之前读书时忽略的细节可能会在重读时会带给我们新的启发。(2021级古典文献学 金文韬)

问:有没有好的读书方法?如何才能训练自己的问题意识?

答:必读书目的重要程度不同,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明确阅读需求。阅读时要反复诵读并做好笔记,借助文献进行理解,通过重复克服遗忘。问题意识的产生建立在精读的基础上,精读时多问自己“为什么”,注意用新知识去对比和碰撞已有的知识,当二者出现差异和裂隙时,就产生了问题。(2021级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贾亚龙)

问:如何将读到的书化为自己的知识,除了背以外还有什么技巧吗?

答:在积累的基础上发散,投入尽可能多的时间去扩展自己的视野。保证读书的门路是正确的。还要注意了解西方哲学的脉络从而掌握新的哲学理念。(2021级 文艺学李欣悦)

问:文字学读材料是怎么读的?如何保证吸收?是精读、做集释还是通读认字?

答:古文字的功夫都在字外。基础阶段先学习古文字的基础知识阅读基础书籍;其次是摹写文字、掌握字形,最后是练习通篇释读;此外,加强古汉语的学习要阅读古籍。(2021级汉语言文字学 黄恋迪)

问:硕士可以有哪些学术成果证明自己的学术能力?哪些学术活动有意义?

答:最能证明自身能力的学术成果无疑是发表C刊,要多关注专业的权威刊物。学术活动要关注论文发表以及相关含金量较高的大型学术会议,同时也可以关注人文学术资源在线、学术会议资讯公等微信公众号来了解学术资讯。(2021级现当代文学刘茂林)

问:比较文学的同学应该如何尝试理解、建构中国话语体系?

答:要完全地理解中国文论的结构,对比较文学的同学来说,一方面可能比较吃力,另一方面离自己的研究也比较远。可以培养一些感受和直觉,去B站等平台听课。中国诗学方面的内容可以通过日常学习多了解学习。(2021级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周瞳)

问:读书走神,怎么提高效率?

答:走神是非常正常的。如果理论书籍如果太过枯燥,一可结合作品加深印象,不限于空的理论;二是要阅读一些偏大众化的书籍帮助搭建框架。不要过于求追求速度和质量,首先要了解自己的读书习惯,然后做好规划。(2021级古代文学 詹斐然)

 

活动反馈

 


分享会结束后,参会的同学们积极填写问卷对活动给予了反馈。同学们表示前辈们的经验分享有效缓解了他们关于必读书目考试的焦虑,同时也有助于引导他们寻找适合自身的学习方法。学海无涯而书山有路,掌握方法、找准路径,方可在求学问道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中文之路”系列学术交流活动后续将推出论文写作、考博、出国留学等主题分享会,继续邀请系内学生代表分享经验,以期为系内同学们提供治学方法与求学路径上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