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讲座回顾 | 赵月枝:网络时代与中国故事,历史感、斗争感与对象感
发布时间:2022-10-31        浏览次数:33


讲座回顾

2022.10.26



102614:00,清华大学人文讲席教授、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赵月枝老师以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了题为《网络时代与中国故事:历史感、斗争感与对象感》的精彩讲座,由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罗岗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是北山讲堂网络文化与文学系列讲座的第一场,讲座分为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赵老师阐述了跨文化传播政治经济学的背景。首先,赵老师介绍了跨文化传播政治经济学的概念,指出跨文化传播政治经济学的两个立场,其一是世界历史是不同文化在特定条件下互鉴互构,进而形成整体性人类文明进程,其二是资本主义作为特定历史条件下出现的一个世界性体系的生产、扩张、危机,与对它的批判、超越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产生、发展、胜利、挫折和再努力的历史过程。

 

其次,赵老师讲述了发展视野下的网络时代中国故事,美国传播学者迈切斯尼认为,数字转型可能构成人类历史的第四次传播大转型。在这一背景下,中国故事具有双重含义,即中国式现代化的现实发展,和有关这一发展的叙事。网络时代中国故事交集的起点关键是1970年代初西方资本主义危机和国际共产运动的分化,赵老师从对外对内两个方向分析了1970年代美国资本主义危机,聚焦尼克松访华这一历史事件,围绕尼克松访问中国美元与黄金脱钩技术服务于全球资本全球化过程三点进行论述。赵老师回顾了有关互联网历史的叙述,指出中美建交由中国主动,但媒体叙事往往相反。在此之上,赵老师分析了今天的时代背景,今天需要的是社会主义传播主体,即网络时代的社会主义新人。

第二部分,赵老师就如何讲好中国故事这一命题,提出讲述主体需要历史感、斗争感与对象感。首先,赵老师介绍了历史感的来源,提出三种历史感需要的视角,即受压迫者的视角、互构的视角与实践者的视角。其次,赵老师指出斗争并非可躲避和可怕的词汇,要讲好中国故事,成为中国社会主义的传播主体,就需要与帝国主义斗争、与反共与冷战意识形态及其跨国跨文化表达斗争、与种族主义斗争、与自己内心深处的精英主义与精致利己主义的斗争。再次,赵老师认为讲述主体需要具有对象感,需要以国际视野对接受对象定位,把握非西方国家声音的复杂性和多样性、及其与西方主导声音的关系。最后,赵老师强调,网络时代,讲好中国故事,需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罗岗老师就赵老师的讲述阐明了他的感受,指出研究者需要把中国作为一个重要的变量加入研究中,讲出中国故事不仅是在传播中打造中国形象,而且是打破西方一整套知识话语体系的关键,讲中国故事的出发点是改造世界的结构。同学们踊跃提问,从马克思主义与后现代主义、挑战不平等传播秩序类似运动、第四次传播转型等多个方面提出问题,赵老师悉心解答,在场师生纷纷表示收获良多。


主讲人简介


赵月枝,清华大学人文讲席教授、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研究领域涉及新闻传播理论、跨文化传播政治经济学、东西方关系与城乡关系视野下的文化、传播与社会发展等。出版Media, Market and Democracy in China, Communication in China,《维系民主?西方政治与新闻客观性》《传播与社会:政治经济与文化分析》《中国新闻传播学访谈录》等多部中英文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