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中国创意写作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0-06-15        浏览次数:2807

 

华东师范大学中国创意写作研究院成立于2018年10月30日。其成立的初衷,在于接续华东师范大学几十年来悠久的“华师大作家群”传统,推进文学教育与文学创作的发展,为社会培养一批文化素质突出、创作能力出色的青年写作人才。

建院不到一年,2019年9月,华东师范大学迎来第一批创意写作专业硕士研究生(已于2022年顺利毕业),迄今为止(截止到20236月)已经招收四届学生。同学们在创意写作专业研习古往今来的经典文学、类型文学及影视作品,并通过持续一年的工作坊课程,由知名作家手把手教学,具体讨论写作中的优点与不足。

毕业后,同学们从事和文学、文化相关的各个领域工作,有投身游戏脚本、影视创作,有投身文学出版、语文教育,五湖四海,开枝散叶。目前创意写作专业每年招生人数在35人左右,已经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学科点。

华东师大创意写作的工作,也改写了以往创意写作专业挂靠在其他专业下的历史。2022年,经国务院学位办公布,“创意写作”专业增列为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华东师范大学创意写作专业成为全国首家创意写作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近年来我院师生也取得诸多文学佳绩。孙甘露院长长篇小说《千里江山图》出版后,屡获各类文学大奖;项静副院长、叶杨莉老师短篇小说集《清歌》《连枝苑》的出版,成为80后、90后文学创作领域引人注目的现象;黄平副院长《出东北记》一书乃至于多年来对于“东北文艺复兴”“新东北作家群”潮流的命名与推动,成为溢出文学界的社会热点文化现象。同学们也在各大文学期刊上广有发表,佳作不断。

目前华东师范大学中国创意写作研究院现任院长为孙甘露主席(上海作协副主席)、文贵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主任);副院长为方笑一(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副系主任,古代文学教授)、罗岗(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教研室主任、教授)、黄平(执行副院长,中国现当代文学教授)、项静(中国现当代文学副教授);行政秘书为叶杨莉老师。华东师大创意写作团队上下,将进一步促进创意写作事业发展,在文学事业与文化产业发展中,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