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交换心得丨周可可:期待与汉堡的重逢
发布时间:2019-11-22        浏览次数:86

 

 

    一直不知道该如何回忆这段在汉堡的旅途,就像在心里酝酿了很久的老酒,害怕揭开盖子酒就会蒸发,却又渴望着有那么一瞬间向公众张扬那令人骄傲的芳香。我知道,这段旅程或是我生命之外的馈赠,亦或是生命之内的奇迹。

 

    也许很多很多年之后,我再也无法细数那从三月份到九月底的七个月,但每当看到晚霞落入湖底依然会记起在汉堡的Alster湖边,有一个姑娘勇敢、充满激情和满怀热忱。

 

    2019.03.04从上海到汉堡的航班安全降落,我推着两个大大的行李箱一到出口就遇见了来接我的buddy,带着满满的笑意。刚到的第一个月的生活被安顿住宿、落户、保险等琐碎的事挤的满满当当,从机场到宿舍,从宿舍到超市,从超市到市政厅,一路上的陌生、不适都镀上了一层层温暖,身边出现的陌生人都会明白你独自一人求学的不易,都会在你需要帮助的时候轻扶你的双肩。原来,陌生和远方都潜藏着未知的美好。

 

   汉堡大学的基础设施齐全,图书馆藏书丰富,食堂的点心田沁人心。学校具有专门的体育中心,课余时间学生可以去上各种舞蹈、瑜伽、球类等各种体育运动,德国学生总是能够将学习和生活规划的很好,总能在各个方面保持自己最佳的状态。我想,这是我一直艳羡的,也是我想要拥有的状态,做即全身心投入,见就全身心参与。

 

    从学期前的语言班到学期内的课程,从学校的课程到宿舍的聚餐,从课堂内的小组讨论到课外活动的相伴,我都幸运至极。遇到了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可爱的小伙伴们,有人会纠正我德语发音和语法的语伴,有人会帮我检查课程报告,会带我去隐藏在校园里的主题图书馆找最舒服的位置,会带我去自己生活了很多年的家乡参观,会为想念中餐的我做春卷,会带一直嚷嚷没看到日落的我去湖边等夕阳,会起很早来敲的门“绑架”我去周日的鱼市……甚至,当走之前去银行销户的时候,银行的阿姨还记得我,还希望我再次回到德国;当我回到了中国,不知道相隔多少片土地,相差多少的分和秒,依然会告诉我,她们仍在怀念我们一起度过的岁月,仍会告诉我:“我依然在想念你,我依然在期待重逢。”我曾从不期待缘分,也曾不相信缘分,因为我以为自己不够如此幸运,可是当这一切毫无预兆地发生了,我才如梦初醒。原来,当一个人带着善意走向世界时,迎面而来的人都会微笑着拥抱你,接受和爱护你的善意。

 

    有人说“如果你在年轻的时候去过巴黎,巴黎就会永远存在你的生命中。”我想说,如果我在年轻的时候在汉堡遇到过一些给我温暖和感动的人,那么那些瞬间将一直一直温暖我生命无数个寒彻心扉的深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