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2019级开学典礼|中国创意写作研究院孙甘露院长致辞
发布时间:2019-09-09        浏览次数:97

   

   各位同学、各位老师、各位领导,下午好!   

   首先,感谢华师大中文系和朱国华主任的邀请,使我有机会感受一下新生入学的时刻。坦率地讲,此刻,我更希望是你们中间的一员,而不是站在讲台上泛泛而谈。

   正如你们未来也会逐渐意识到的,人不会拥有另一个十八岁。在今天这个时刻,我对这一点感受尤为深切。

   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是名校中的名系,它有着令人仰慕的历史和传统,它和一系列令人尊敬的名字联系在一起,施蛰存先生、许杰先生、徐中玉先生、钱谷融先生等等都是以身垂范的楷模,在教学、研究和创作各领域对中国现当代文学的发展和中国语言文学的教育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而在较为年轻的一代中有格非、李洱这样成就突出的校友,这两位茅盾文学奖的获得者,同样继承了华师大前辈的衣钵,在文学创作和文学教育等领域悉心耕耘,成绩斐然。作为这两位国家文学奖获得者的同行和朋友,我由衷地为他们所取得的杰出成绩而感到高兴。也因此对华师大中文系在今日依然保有的高质量的教育传统深感钦佩。

   毫无疑问,在你们中间一定也蕴藏着才华出众,志向高远的人,只是你们这些未来的教师、学者或者作家,需要时间和华师大中文系这样的环境来使你们获得更优良的教育和训练,获得更良好的学养和更丰富的情感。正如卓越的钢琴家、指挥家巴伦博伊姆在评论萨义德时所说的,“坚信逻辑与直觉、理性思维与情感是密不可分的”,因为“只要涉及人,就没有那两样是彼此无关的”。而文学,正如钱谷融先生曾经论述的,是“人学”。这一论断出自丽娃河畔的华师大是再自然不过的了。一如在许多人笔下,这些前辈学者不仅学术造诣深厚,更令人敬仰的是他们的高尚的品行和人格魅力。他们将对经典作品的研究、传授与对现实生活的体察和践行融为一体,并且言传身教,其影响早已越过校园的围墙。所谓桃李满天下,发端自大学,而恩泽天下,而这正是教育的目的吧。

   最后,请允许我以一个读者和写作者的身份,并且作为华师大中国创意写作研究院的一员,预祝你们拥有一段愉快的大学时光,拥有一段将来值得你们毕生珍藏的美好记忆。因为,没有什么比得了青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