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讲座回顾 | 刘津瑜:西方古典学的路径:以奥维德《哀怨集》3.9为例
发布时间:2022-10-17        浏览次数:19

讲座题目:西方古典学的路径:以奥维德《哀怨集》3.9为例

主讲人:刘津瑜(德堡大学古典系教授)

主持人:罗  岗(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

主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承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

讲座时间:2022年9月29日19:00

线上地点:腾讯会议


主讲人介绍

刘津瑜:哥伦比亚大学罗马史博士,美国德堡大学(DePauw University)古典系教授,曾任该系系主任,2014年起任上海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导,目前为(美国)古典学会(Society for Classical Studies)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为罗马城市社会关系、拉丁铭文学、西方古典学接受史和古罗马文学汉译。发表中英文论文多篇,专著Collegia centonariorum: the Guilds of Textile-dealers in the Roman West(Brill,2009)以及《罗马史研究入门》(北京大学出版社,2021年第二版);主编《全球视野下的古罗马诗人奥维德研究前沿》(上下卷,北京大学出版社,2021年);与Thomas Blanton IV, Agnes Choi合编Taxation, Economy, and Revolt in Ancient Rome, Galilee, and Egypt (Routledge,2022),与Thomas Sienkewicz合编Ovid in China: Reception, Translation, and Comparison (Brill,2022)。2018-2019年获哈佛大学洛布古典丛书基金Fellowship,目前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投标项目“古罗马诗人奥维德全集译注”首席专家。


内容回顾

2022年9月29日下午7点,美国德堡大学古典系教授刘津瑜老师在腾讯会议进行了题为《西方古典学的路径:以奥维德<哀怨集>3.9为例》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是“华东师范大学2022年百场校级学术讲座”的第59讲,也是强基班“近代学术史专题导读”系列讲座的第1讲,由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罗岗教授主持。刘老师的讲座鞭辟入里,引人入胜,展现了西方古典学各个分支的研究途径,以及从拉丁文转化到中文这一翻译过程中的挑战与应对策略。



讲座分为两个部分。首先,刘老师为同学们铺垫性地叙述了古典学的大致面貌。老师通过从学术源流的宏观视角展示了古典学的渊源以及古典学研究的相关分支,通过对德语中的“古典学”名称“Alterumswissenschaft”(译为“古代的科学”)展现了古典学和古希腊文明之间的密切联系。此外,刘老师还通过提出美国学界对古典学的名称更迭来体现学术界对古典学的聚焦点的转变。另外还引用了《古典学年鉴》来展现古典学研究内容的丰富,如包括文学、语言学、纸草文书学、钱币学、历史等,启发同学们对古典学的内涵外延产生进一步思考与探索。


然后,老师结合强基班的特色对《哀怨集》进行了从语言文字方面开展的校勘、文本传承与作品内容方面的解读,向同学们展示了如何对典籍进行入手研究。在介绍《哀怨集》之前,刘老师先用考证维苏威火山的具体喷发时间为例进行了对拉丁文的典籍校勘的示范,令同学们切身体会到古典学的研究特点。随后刘老师细致地介绍了《哀怨集》的背景和抄本版本以及如何借抄本和铭文的互相印证来考证诗歌原句。在此基础上,刘老师通过《哀怨集》第三卷第九首的介绍,展现了如何从物质性的载体上升到对文本内容的由实向虚的研究路径。



《哀怨集》是奥维德流亡期间的作品,刘津瑜教授从《哀怨集》第三卷第九首(Tr.3.9)美狄亚谋杀弟弟事件切入,解读了奥维德对流放诗写作内容的选择,包括:奥维德对流亡原因的解释、对托米斯得名的由来解释;最后落脚到美狄亚和奥维德身世之间的同病相怜——他们同为无家可归的流亡人,建立起了美狄亚和奥维德的流亡者形象,让观众们走进了奥维德的内心世界。此外,刘老师还通过奥维德《拟情书》中的美狄亚形象与《哀怨集》来对比分析了美狄亚的人物定位,展现了奥维德笔下希腊女子的视角。此外,刘老师还借《哀怨集》分析了诗歌的格律,展现了诗歌内容与诗歌格律之间的紧密关联。在此之外,刘老师将《哀怨集》的原文与英文翻译进行对比。在讲座后的讨论过程中,同学们踊跃参与,获益匪浅。最后,本次讲座主持人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罗岗老师就“古典学的命名”、“古典学的内在变迁”和“国学古文字学的研究视角”三个问题,与刘津瑜老师进行了交流,圆满结束了本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