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上海高校“立德树人”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语文教育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0-06-17        浏览次数:1156

华东师范大学语文教育研究中心成立于2004 年,2013 年经上海市教委批准,成为上海高校“立德树人”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依托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开展建设。现任基地主任谭帆,常务副主任王意如,副主任徐默凡、吕志峰。

基地成立以来,已经初具规模:

拥用专门的办公场地、会议室和资料室,收藏各类语文教育图书和资料超万种。与华东师大二附中、交大附中、建平中学、市北中学、市西中学和建平实验中学等著名学校建立了深入的合作关系,并建立了一批基层教育研究基地。

承担并完成了大量的语文教育教学研究项目,如中小学生汉语分级阅读标准研制、高中语文“学科育人”的理论和实践、多学科视阈下的语文课程内容建设等。

策划并主持召开了四届语文教育论坛:2014年上海第一届、2015年福州第二届、2016年上海第三届、2018年上海第四届、2021年上海第五届。同时主持举办了首届语文名刊名师论坛(2019年)、历届上海市语文大讲堂、历届上海市中学生作文竞赛、历届上海市“美丽汉字”活动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语文基地培养了一支富有特色的研究队伍,主要成员为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的学科专家,大学研究者根据各自的专业背景、研究特长和对语文教育的理解,从各个角度进行深入研究,能够为上海市语文教育研究引入中文本体研究的强大外援,并开拓语文教育研究的新局面。

语文基地主要成员如下(按照姓氏笔画顺序排列):

古典文学专业:方笑一、刘晓军、杨焄、赵厚均、韩立平、谭帆

现当代文学专业:凤媛、文贵良、张春田、倪文尖

外国文学专业:田全金

文学理论专业:刘阳、汤拥华

语言学专业:柏晓鹏、徐默凡、韩蕾

古代汉语专业:吕志峰、曹洁

语文学科教育专业:王意如、叶丽新、冯钧国、张心科、陈明洁、范少琳、周宏、赵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