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中国文艺理论与批评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6-03-26        浏览次数:967

       中国文学理论与批评研究中心以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文艺学教研室为主体,致力于中国的文学理论研究和文学批评建设,吸收中西文学理论和美学研究精髓,既求博见精读,又求推陈出新,铸造中国文论思想。我们对中国文学理论建设持开放态度,理论观念建设与材料收集整理并重,主要领域集中在西方文论与美学、中国古代文论、中国现代文论、中国现当代批评、中国文学理论资料等方面。中心挂靠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主要研究成员为朱国华、方克强、朱志荣、竺洪波、王峰、汤拥华、褚潇白、刘阳、陶国山、王嘉军、黄金城、刘晓丽等。

       中心任务:将中心打造为国内一流的文艺学研究基地,同时加强与国外相关研究机构的合作。

       在2016-2020年的第一个五年期,计划出版系列研究书籍,主办或合办学术会议,编辑主题性论文集,建立文艺学电子数据库。

中心结构:

西马文论:朱国华、陶国山、

人类学文论:方克强、褚潇白

古代文论:竺洪波

中西比较文论:朱志荣、汤拥华

中国现当代批评:殷国明、罗岗、刘晓丽

分析美学与解释学文论:王峰

法国文论:刘文瑾、王嘉军

德国美学与文论:黄金城

叙事理论:刘阳文学

基础理论:方克强、王峰、刘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