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辞书研究》
发布时间:2019-01-04        浏览次数:1730

       《辞书研究》是中国辞书学会会刊,于1979年5月创刊,由上海辞书出版社主办。四十年来,伴随我国辞书事业的大发展,作为辞书学领域唯一的一本学术期刊,《辞书研究》一直以服务当代辞书学理论建设与辞书编纂实践为己任,努力跟踪国际学术动态,比较中西辞书理论研究和辞书编纂实践,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当代辞书学理论体系,推动各类辞书的编纂,培养辞书研究及编纂人才提供了重要的学术阵地。

       从2019年起,上海辞书出版社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和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共同办刊。我们希望,通过三方的通力合作,新的《辞书研究》能以语言学及相关学科研究为源头活水,拓展研究领域,开阔研究视野。为此,我们将对《辞书研究》的定位、发文范围、栏目设置等做出相应的调整,在继承优秀学术传统的基础上,强调基础研究和应用实践相结合,历时研究和共时研究相结合,以词汇学研究为中心,以辞书编纂为导向,适当收录语法学、方言学、训诂学、文字学、音韵学、文献学和民族语等语言学及相关学科的研究成果,并引入语料库语言学、计算语言学、实验语言学、认知语言学、心理语言学、神经语言学、历史语言学、语言类型学等研究方法、技术路线或理论框架,力图更深入、更有针对性地探讨新时代辞书学理论与辞书编纂实践中面临的诸多新问题,以期更好地服务于我国的辞书建设事业。

《辞书研究》

联合主编谭景春

王慧敏   郑 伟


《辞书研究》学术委员会

郭熙、黄行、江蓝生、蒋绍愚、李宇明、刘丹青

潘悟云、苏新春、汪维辉、王宁、魏向清

袁毓林、章宜华、周荐、周洪波


《辞书研究》编辑委员会

秦志华、张荣、王慧敏、郎晶晶

谭景春、储泽祥、杜翔、侯瑞芬

郑伟、徐默凡、韩蕾、柏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