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锦绣文章也永远事关人间烟火” | 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22-09-09        浏览次数:432
2022年9月7日上午10时,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在闵行校区文史哲楼4430报告厅顺利举行。为贯彻落实校园常态化防控,本次开学典礼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典礼由中文系党委副书记徐燕婷主持,中文系系主任文贵良老师、中文系党委书记吕志峰老师、中文系副系主任方笑一老师、中文系副系主任汤拥华老师、中文系副系主任王嘉军老师、中文系现代汉语教研室徐默凡老师、系主任助理顾文艳老师、中文系博士研究生辅导员方中书老师、硕士研究生辅导员宫亦楠老师、本科生新生辅导员焦艳老师、孟宪承书院中文专业新生辅导员张雅薇老师和学生代表出席现场典礼,其余师生以线上的方式参与。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中文系系主任文贵良教授首先欢迎各位新同学选择华东师大、来到华东师大中文系,随后,他以《中文的坚守与破圈》为题致辞。“中文学什么?学中文有什么用?学了中文干什么?”文贵良教授向大家提出了中文系的灵魂三问,这三个问题需要同学们从各自专业的角度来回答。他认为,近几年来中文学科面临着新的形势,这就要求同学们既要守住中国语言文学这块领地,另一方面,中文学科又需要破圈,要突破自身,通过与其他学科的融合来强大自身。中文一要与历史学、哲学融合,二要与政治学、社会学、心理学、教育学等社会科学融合,三是要与理工科融合,四是要与外语学科融合。文贵良教授勉励大家在不断的耕耘和跨越中,浴火重生,脱胎换骨,成为这个时代最为优秀的卓越人才。


系主任文贵良教授致辞

教师代表徐默凡副教授以《警惕语言的陷阱》为题发言,指出语言存在“强行分类”“隔膜体验”“以形害意”三个陷阱。他以最近的流行语“内卷”和“躺平”为例,解释了“强行分类”的语言陷阱。他认为,我们应该警惕这种语言表述对自身的限定,正确的态度应该是回到事物的复杂性之中,一事一议,随遇而安。同时,徐默凡副教授也指出,作为中文系的学子,不要被语言符号的公共意义遮蔽,要警惕知识的骄傲,要有突破语言的障眼法回归生命体验的能力唐诗宋词元曲,都将这个语言的审美功能发展到极致。这也是我们中文系要培养的文学能力和审美趣味。”徐默凡副教授提醒学子们,华丽的形式不能成为空虚内容的遮羞布,锦绣文章也永远事关人间烟火,语言的内容必须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教师代表徐默凡副教授发言

师长们的句句箴言发人深省,勉励同学们肩负时代责任,在治学的道路上孜孜以求。新同学的分享则在表达“家“的温暖和同行者的鼓励。

本科新生代表黄佳妍在发言中谈到,她与一起长大的双胞胎妹妹一同考入华东师大中文系,出生于文学摇篮的她从小就对文学十分向往。华东师大中文系“固本开放、厚重灵动”的独特魅力与包容、多元、开放的氛围升华着每一个中文系学子的精神境界,也成为她报考华东师大中文系的一个重要原因。面对崭新的大学生活,她既有茫然,却更期待以自己的初心和热血投入到大学新的学习生活中,不负青春岁月。

本科新生代表黄佳妍发言

研究生新生代表沈可轶在演讲的开始,与大家分享了在她心底埋藏了很久的疑问——“自己以后会去做什么”。作为处于本科和博士之间的硕士生,是否觉得眼前的未来是清晰而令人期待的?短暂离开过校园的沈可轶在象牙塔外重新反思中文系的意义,重新理解老师口中的“无用之用”。她认为,中文学科要求同学们精心钻研,但绝不意味着“两耳不闻窗外事”,“中文系本身绝不会剥夺我们的社会属性,反而能够涵养我们看待社会的眼光”。沈可轶以胡晓明老师文中的一句话与大家共勉:希望我们能将所学、所经营的一切视作崇高的志业,在求学的过程中领会到真正的幸福。

研究生新生代表沈可轶发言

系党委书记吕志峰、副系主任方笑一、汤拥华、王嘉军、系主任助理顾文艳、辅导员焦艳、宫亦楠、方中书、张雅薇等现场参与典礼的老师也为学生们送上了开学寄语。电脑前的新同学们虽然“云”参与本次典礼,依然被师生们的发言感染,在班级微信群等网络平台里展开热烈讨论。


系党委书记吕志峰副教授发言


副系主任方笑一教授发言


副系主任汤拥华教授发言


副系主任王嘉军教授发言


系主任助理顾文艳老师发言



典礼在师长们的深切寄语和嘱托中圆满结束。忆往昔峥嵘岁月,庆今朝华章序曲。未来属于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的人,珍惜韶华方能不负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