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华东师大中文系2022年开学典礼|本科生新生代表黄佳妍发言
发布时间:2022-09-09        浏览次数:239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22级汉语言文学系的新生黄佳妍,今年,我和我的双胞胎妹妹双双考入了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我是双胞胎中的姐姐,很荣幸能作为一名新生代表站在这里,与大家分享我的入学感受与我的心路历程。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时光如流水般飞逝,回首昨日,我们还在为自己的理想在高考的独木桥前挥汗如雨,而今日,我们带着对未来的美好期望和无限遐想,正慢慢地褪去昨日的青涩,跨入了华东师大的大门。我们站在人生的新目的地-华东师范大学这一崭新的舞台上,大学生活缓缓展开了帷幕,新的挑战也在向我们招手。我出生于一个文学摇篮的家乡,民国四大才女之一石评梅的出生地平定县,在我很小的时候,我的母亲就为我讲述石评梅的故事,从那时起,我就在心中暗暗立志,长大以后,我一定要成为一个像她那样的才女,在我上小学的时候,我的老师是一个很喜欢文学写作的人,在她的课上,我们可以领略文学的奥秘,在她的熏陶下,我慢慢地爱上了文学,养成了阅读的好习惯。文学就像一个戴着神秘面纱的仙女,有着无穷无尽的神秘与美感,让人心生向往,沉迷其中无法自拔。虽然在旁人眼里,文学就是写文章,但是在我看来,文学远不止写作,文学是一种修养的沉淀,一种心灵的寄托,所以当我选择专业时,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汉语言文学这个令我向往已久的神圣殿堂。

作为国内颇有声望的中文重镇,华东师范大学的中文系是一个文脉绵延的地方。华东师大中文系经过七十年的磨砺与沉淀,形成了它的独特魅力:固本开放,厚重灵动。纵横中外,它将中外独特的文学文化联结起来,在包容、多元和开放的氛围中,升华着我们每一个中文系学子的精神境界。同时,华东师大以不断创新的探索精神,勇于开拓文学的无人区,致力于带给我们每一个中文系学子全新的文学体验。

 “对写作和文学创作的高度重视,是华东师大中文系的传统和显著特色,并一直保持至今。”在庆祝华东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大会上,知名校友格非如是说。正是这样独特的方法,启迪着我们用手中的笔纵横古今,表达所想,也正是这样独特的方法,华东师大中文系走出了一批作家群,成为我报考华东师大中文系的一个重要原因。

大家对我的了解可能还来源于我的独特身份,我是双胞胎中的姐姐,我和我的妹妹在今年共同考入了华东师范大学的汉语言文学专业,我们从小一起长大,很幸运从小学到高中一直都是同一个班的学生,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成为了彼此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从不吝啬将自己的学习经验彼此分享,同时,我们两个从小在母亲和老师的教诲下,萌生了相同的文学梦,在今年,我们的分数相差无几,于是我们两个就一同选择了这个专业。未来,我们也愿意将继续彼此鼓励,砥砺前行。同时,也会将我们的温暖带给大家。

同学们,大学生活与高中的学习截然不同,当大把大把的时间摆在面前时,生活的茫然,空虚,枯燥,乏味会使我们渐渐忘记刚入大学时的所说的豪言壮志。精彩丰富的大学生活已然到来,我们要先以初心为坐标,以学长学姐为榜样,牢记老师,领导的殷切期望,在未来的四年里携手并进。我相信,四年后,当我们离开大学这一方热土时,回望这难忘的岁月,我们一定问心无愧。

祝愿各位领导,老师工作顺利,身体安康。祝愿各位同学学业有成,前程似锦。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