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讲座回顾 | 马丁·弗莱泽:现代小说的两个组成部分
发布时间:2023-10-27        浏览次数:10

讲座主题现代小说的两个组成部分

主讲人马丁·弗莱泽(Matthias Freise)(哥廷根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主持人顾文艳(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副教授)

讲座时间10月16日14:00

讲座地点闵行校区人文楼4108室

 


主讲人简介马丁·弗莱泽(Matthias Freise),国际知名比较文学学者,现任哥廷根大学斯拉夫语系系主任及人文学院副院长,为哥廷根大学比较文学中心理事会成员,世界文学专业创始人及总负责人。兼任 Saint Petersburg State University 大学客座教授,Jagiellonen-University Kraków 大学客座教授。现为Dialogic Humanities (哥廷根/德国)主编。曾任德国莱比锡东欧历史与文化人文研究所文学部主任、研究项目主管,德国莱比锡大学戏剧研究所教授,奥地利萨尔斯堡大学斯拉夫语系教授及系主任。2004 年-2009 年,任德国权威文学词典 《金德勒文学大百科》斯拉夫语言文学部门主任,负责统筹、编撰、审核 1200 余篇相关文章。

 

讲座内容回顾2023年10月16日,哥廷根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马丁·弗莱泽(Matthias Freise)在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开展讲座,主题为“现代小说的两个组成部分“。讲座由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副教授顾文艳主持讲座。


从巴赫金不断强调的两分法(Dichotomies)开始,弗莱泽教授阐明了他的观点:现代小说之所以如此成功,是因为它是两种文学手法综合的产物,而其他体裁只有一种基本手法。巴赫金一次又一次地用二分法处理史诗和小说,意在阐明小说体裁的具体特殊性和体裁的内在结构。他在《长篇小说的话语》中提出两种小说话语,一种是教育/修养小说和讽刺小说所属的对话或复调小说(Dialogic or Polyphonic Novel),另一种是牧羊人小说、巴洛克小说和启蒙小说所属于的单声小说(Monologic Novel)。

 教授紧接着从四个维度解释了几个重要的术语:文学手法、对等性(Equivalence)、表现(Performance)、文本干涉(Interference)及事件性(Eventfulness)。一个基本的文学手法是对人类基本存在维度的总结,这些维度形成于我们与世界的关系。语音、位置、句法的对等,以及隐喻、节拍象征等都是对等,支配着诗歌场域。在散文中,主题对等则非常重要,《战争与和平》的男女主人公通过对等交织在一起。从伦理与交流的维度上,表现不仅在戏剧中占据主导,也出现在散文和诗歌中,小说中叙述者和人物言语的表演性在小说诗学中占有一席之地。文本干涉作为现代小说的核心存在维度之一,主要是巴赫金本人所描述的叙事手段。它从语义学角度揭示了 互优越性(intersuperiority)和 他异性(alterity)的存在维度,这是 20 世纪哲学的一大难题,即如何理解他人,我们如何知道他人不是机器人,而是拥有我们无法进入的内心世界的活生生的主体。所有的视角、表象和视角框架都是为这一事实服务的。一般来说,在叙述者和主人公的交流层面上也是如此。最后一个存在维度是时空,但只有我们给时空赋予语义时,才会有事件的出现。人类的生活不可能没有事件性,因为没有事件性,就没有我们生存和行动的环境。

 这样来看,诗歌和戏剧似乎只从一个存在维度的语义化中产生。对此,最合理的答案是,最初是通过事件性的产生来实现时空的半实体化,这是一种体裁的特点,而通过文本干扰来实现优越性活动的半实体化,则是另一种体裁的特点。小说则合两种体裁特点为一。

 最后,教授以多个生动的例子举出了小说所融合的两种体裁。第一种体裁是历史学和传记。巴赫金认为,史诗缺乏他所说的对话性,它构成了他所说的一个群体的绝对过去。这就是史诗和古代编年史。历史学是一种将历史时间从匿名状态中解放出来的体裁。它是历史的半量化。历史也是绝对无意义的。因此,这也是历史学的现代理念,它也是一种文学。这里的关键是综合,将历史学作为一种文学体裁来看待。从文本干涉的角度,第二种体裁是叙事,或巴赫金所称的“寓言叙事”(menippea),正是生活和判断之间的不相容提供了张力。

 讲座结尾,多位同学就小说的背景设置、当代小说的趋势等主题向教授提出了问题与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