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以笔绘心,美育传承 | 中文系关工委工笔画专题学习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10-27        浏览次数:10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艺术素养,丰富精神生活,10月25日下午13:00,中文系关工委邀请了陆永宝老师开展美育活动——工笔画的教学与体验,活动共有15名同学参加,活动内容是绘画南瓜。

活动伊始,陆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国画的种类,国画可分为写意画和工笔画两种,写意画用生宣或半生宣进行作画,工笔画则需要用到熟宣,熟宣表面洒了云母,让墨和色不易洇散开。陆老师也讲解了需要用到的三支笔:勾线笔、色笔和水笔,每支笔都担任着重要的角色。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迫不及待想要开始学习画工笔南瓜。

首先,陆老师向同学们展示工笔画的第一步:勾线,先描叶子和茎,再勾南瓜外轮廓,最后画南瓜内的斑纹。陆老师强调勾线的时候只需沾淡淡的墨,画出的茎叶线条要细,南瓜边缘线可略粗,南瓜斑纹则需淡淡的,且有粗又细。陆老师告诉大家行笔时要又稳又慢,屏住气不可手抖,最好是能一鼓作气画完整条线,若中间断了,也需要圆润地连起,中间不可有缝隙。同学们围聚在陆老师身边,认真观看老师的精彩示范,开始体验给南瓜勾线。


勾线完成后,就要开始给南瓜与茎叶上色。陆老师指导大家从左上到右下依次上色,左上角的南瓜为赭墨色,由曙红、藤黄、花青和墨色调成,两片叶子分别为淡花青和曙红,底色则是淡花青加一点黄。上色的时候,陆老师强调要先用色笔上色,大笔地涂,再用水笔晕开,中间色深,两边色淡,颜色不可跑出线条外,每层上完都等画干。“薄色多染,宁淡勿浓”是陆老师反复谈到的工笔画上色要领,一遍又一遍地加深,让画作越来越美,也带着大家修身养性。

同学们在座位上积极地完成自己的工笔画作,陆老师也走下来进行指导,或帮同学们调色,或纠正握笔,或指导画法。在体验画工笔南瓜的过程中,同学们的积极性被调动,感受到了初次尝试工笔画的意趣,每个人都收获了属于自己的工笔南瓜画。

       活动最后,陆老师给大家展示了她的工笔画作品,晶莹剔透的绿葡萄、细腻诱人的紫葡萄、熟绢上的人像,都美得灵动生姿。通过参加此次活动,同学们既学习了工笔画的绘画技巧,也感受到工笔画所蕴含的美学意趣与深厚的文化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