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行读中国|《中国城市文学与文化专题》课程实践
发布时间:2023-10-27        浏览次数:10

 为落实学校关于国际学生教育发展培养,帮助国际学生形成对中国文学、中国文化较为全面、深刻的认识,提升国际学生对中国文化艺术的感受力和鉴赏力。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组织国际学生开展“行读中国”系列活动,邀请青年教师带领国际学生进行专著阅读,组织阅读分享、校外考察系列活动,为国际学生呈现多姿多彩的中国文学与文化,从一读一行中体味中国文化魅力,提升国际学生的语言文化修养和人文科学知识素养,推动中国文化传承。

 

 2023年10月20日,华东师大中文系“中国文学与文化”方向的国际学生在专业教师杨宸、朱学斌和本科教学秘书缪晶晶、左媛的带领下,前往上海广富林文化遗址开展国际学生“行读中国”系列活动——《中国城市文学与文化专题》课程实践。

 

 广富林文化遗址位于上海市松江新城北部,是蕴藏着上海古文化文明的考古遗址,被称为“上海之根”。经过专家学者的多次考古勘察,广富林文化被确认为一种距今四千多年的新见的考古学文化,上承良渚文化,下接马桥文化,是融合南北文化的独立文化。在保护开发、建设发展后,今天的广富林文化遗址保存收藏了新石器时代、周代、春秋战国时代、汉代、隋唐、宋代等多个时期的珍贵文物,具有丰富的考古、历史和文化价值。

广富林文化遗址朱雀门


了解历史之脉


       同学们首先参观了广富林文化展示馆。文化展示馆的建筑设计别具一格,展览均布置在水下,其以“寻根之旅”为理念,通过时间线索,还原呈现了远古印记、先民活动、城邑形成、县府兴起、城市发展系列历史面貌,学生跟随引导,身临其境地感受着上海文化的起源与发展,特别是近代上海城市的兴起,从街道到临街店铺,从照相馆到剧院,充分展示着上海的独特韵味

文化展示馆建筑

文化展示馆(考古现场模拟)

文化展示馆(主题介绍)

文化展示馆(近代生活模拟)


欣赏精美古陶


       随后,同学们参观了古陶艺术馆。馆中展品各式各样,囊括壶、罐、瓶、尊、人俑、动物等等,时间跨度从史前时代至唐代。随着展品时代的推移,同学们明显能觉察陶器的制作越发精致,纹饰越发多样,工艺手法越发成熟。同学们仔细欣赏着各个时期的展品,从品类、纹饰、颜色、工艺中感受着不同时代的文化审美意趣。

古陶艺术馆


体味木艺匠心


       继续前行,同学们参观了木艺展示馆。馆内展示了广富林民居木雕,其属我国南方著名的明清木质雕刻徽州木雕,藏品大约300件,均为精品,大部分是从明清民居古建筑上拆下保存,比如窗户、屋梁等,且内容亦生动有趣,取材于历史人物、小说戏剧、传说故事、吉祥图案等,饱含古代思想民俗文化,为学生文化研究提供了更丰富的材料。

木艺展示馆



走进考古遗址

       最后,同学们还参观了广富林考古遗址展示馆,其建筑外观形似半埋在土里的陶罐,造型独特。馆内正厅是其“镇馆之宝”——第12号房屋遗迹,是少见的史前建筑遗迹,采用了复杂的技术搬迁至馆中展示。另外设有三个独立展厅,展陈了广富林发掘出土的具有代表性的铜器、陶器、石器等文物遗存。展览模式还加入了视频、触摸屏等科技元素,充满现代感和艺术感。同学们从文字和实物中,深刻体悟着上海文化的源远流长。

考古遗址展示馆


学生感悟


      为了能更好地了解上海这座城市,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广富林文化遗址寻根溯源。上海从昔日的小小渔村逐渐走向繁荣,蜕变为如今的摩登都市。进入水上博物馆,随着指引一步步走进上海的历史中,切身体会上海这座城市的诞生与发展。我好像也与上海一起,经历了海上的沉浮,与上海有了更为亲密的交流。既欣赏了古代的陶罐艺术,也看到了民国时期的生活百态,上海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怀在历史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一次的参观学习更是让我体会到了上海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以及其背后所蕴藏的精神品质。海纳百川、追求卓越,这是上海,开明睿智、大气谦和,这更是上海。

——21级(日本)涛川裕美


      从幽暗小径行数十步,但见数坑连绵,坑中多尸骸,伴有碎瓦陶罐。又行数十步,灰白染上朱黛,史廓愈加分明。夫古人之生产、狩猎、祭祀者,皆历历在目。再行数百步,人影错落,却见松江酒肆寂寥。曲毕,江南旧时落幕。曲终人散,唯有杜康飘香依旧。即归,金乌西沉,晚风拂柳。众人聚于湖边恣意畅谈,欢声笑语不绝于耳。此行观古址可通古今,晓历史,亦将前人之护持传承。癸卯年九月初六,和众人共游广富林遗址有感,故作此篇。

——21级(马来西亚)陈骏勇


       广富林文化遗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白墙青瓦、青砖红瓦、江南水乡……这里的建筑风格多样,每一种风格都很特别,我觉得它就是代表文化、代表历史。走过里面的每个分区都有不同的感觉,特别是文化展示馆,我感觉这里承载了他们对过去的回忆和对未来的期待,也感受到了人类智慧的力量。最后还看到了非常美丽的稻田,让我非常悠闲惬意。

——21级(越南)阮氏芳英



撰稿人| 王子怡 

照片| 朱学斌 汤燕华 

排版| 贾韶容